“自行纠正中身亡”,不是免责bug

2015年08月26日 11:22   来源:光明网   薛家明

  重庆九龙坡区朝阳路同心家园小区附近一菜贩8月23日遇城管执法后身亡。有网友称,摊贩倒地前与城管疑有肢体接触,情绪激动,事后城管队员离开现场。事发后重庆市九龙坡区新闻信息中心发布通报称,城管队员与摊贩刘某(男,73岁,四川渠县人)未发生肢体冲突,摊贩系自行纠正中不幸身亡。(8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有关部门坚称小贩“自行纠正中身亡”,无非是在脱责。其潜台词就是,“整个过程中,城管执法人员未与摊贩发生肢体接触。刘某死亡与城管无关”。但没有身体接触就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么?显然我们不能跳进逻辑陷阱。首先,没有肢体接触,不代表没有语言的刺激。试问,对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来说,在轻佻谩骂的言语刺激下,突然心脏病发作,城管不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么?

  更何况,“没有身体接触,自行纠正中身亡”只是一家之言。事发后有网友微博发帖称,“摊贩倒地前疑与城管发生肢体冲突,并发生争吵;摊贩倒地后,城管人员离开现场。”显然,在真相仍需进一步厘清的现实语境下,宣布摊贩“自行纠正中身亡”的结论,不仅程序上略显轻佻,而且,结论也缺乏公信力、说服力,很难服众。“自行纠正中身亡”,不是免责bug.

  近些年,政府部门的“媒商”不断提高,应对媒体的能力逐年增强。但值得警惕的一点是,部分政府部门在问题面前,总是习惯性的否定、机械式的掩饰、无理性的美化。比如,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暴打空姐,事后相关部门却回应,“双方只是争执、拉扯,方大国没打人”。但须知,纸包不住火,待真相浮出水面后,这些“小聪明”会将政府公信一起拉下水。

  因此,从这个层面讲,做出“自行纠正中身亡”这种单向性的结论,还需慎之又慎。目前而言,有关部门要做的还是两件事。一是加紧现场调查取证,确认城管与商贩没有肢体接触,言语冲突到何程度?并厘清责任,公之于众,以打消社会的质疑与不信任。二是,反思自己的工作态度。试问,如果城管队员平等沟通、耐心解释、人性化处理,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么?对城管来说,或许比“自行纠正中身亡”更重要的是,反思自己方法、态度与作风。

  当然,笔者不是在用泪水淹没理性,更不是在渲染悲情。只不过,一个个前车之鉴表明,在真相没有厘清之前,还是少做“自行纠正中身亡”,这种单向性的结论为妙。(薛家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