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2014年12月16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意味着新常态下确保“稳增长”,需要花更大气力、有更大作为,形成与以往不同的增长结构和动力机制。我们不能把稳增长和调结构对立起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明年首要任务,充分说明新常态下稳增长的力度松不得。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这一精神,才能更好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看,我国经济运行稳字当头,态势良好。展望明年,稳增长任务依然相当繁重和艰巨。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内经济运行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产能过剩、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旧矛盾与新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经济风险显现。应对这些“成长中的烦恼”,经济发展方式不转变不行,经济增长失速也不行。没有稳定的经济增长,就难以解决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和完善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就难以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伴随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增长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新常态下“稳增长”的潜力十分巨大,机遇也非常难得。当前,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深入发展,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国民储蓄率较高,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劳动力素质改善,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保持稳定,这些都为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开辟了广阔空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巩固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要克服传统增长模式下以速度为纲的惯性思维,也要走出“速度调低了,就可以少作为、不作为”的认识误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意味着新常态下确保“稳增长”,需要花更大气力、有更大作为,形成与以往不同的增长结构和动力机制。我们不能把稳增长和调结构对立起来,对过剩产能的调整固然会影响增速,而激发新增长点的潜力,做好新兴产业的加法和乘法则会创造更多增长正能量,实现有就业、增收入,有质量、提效益,节能环保,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发展。同时,还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一要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二要善于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三要加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不能忽视防范风险。当前,我们要度过经济减速关口、平稳转向新常态,防控化解各类风险难以避免,也十分复杂。对于产能过剩、地方债务等方面的问题,还需强调底线管理、主动有为。最近一个时期,中央正在有条不紊地按照既定步调推进改革,态度和力度都表现出强大的定力和决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倍努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稳增长”的各项部署,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合力推动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稳步前行。(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