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闯过关口”的深意

2015年12月24日 14:35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我们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必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理论上作出创新性概括,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5年12月23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期四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5年经济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了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会议充分展现了中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高超能力,宣示了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的坚定决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全面突破的重要关口。为此,自2004年以来,中央11年后重提“闯过关口”,对于稳定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活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认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闯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认识和把握闯关面临的核心问题。一是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把这个作为难点来解决;其次,围绕供给侧一系列改革,触动很多利益,需要很多政策组合来解决,如何深化改革是重点和难点;再有,明年是关键之年,如果经济能够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转,可能为下一步的工作带来比较好的前景。对于明年来说,结构性问题和总量性问题都是考验,需要从中央到地方认真研究解决。为此,必须在战略上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主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珍贵。面对问题、迎接挑战、闯过关口,必须全面树立决战必胜的信心。应该看到,一段时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关于中国经济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和看法。其中,有些是合理的担忧,但也有不少是恶意的唱衰。只有当人们有期待和预期时,才愿意投资和消费,经济增长才有持续的动力。信心从哪里来,既从我们经济运行基本面良好的客观事实中来,也从我们对未来发展的全面分析、深刻认识、主动把控中来。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着清晰的问题意识,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思路和务实的应对举措,这些足以传递中国信心。毋庸置疑,在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要清理僵尸企业、解决产能过剩等问题,这会导致短期经济下滑、压力加大,虽然有压力,但必须有信心,一定能闯过去。

  开拓创新,才能勇往直前。“闯关”,既不能走发展的老路,也不能走全盘西化的邪路,必须始终突出中国特色,始终坚持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既要在理论上作出创新性概括,更要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把握正确方向,脚踏实地推进,鼓励基层创新实践,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