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不容藐视公平竞争的规则

2014年12月16日 07:17   来源:红网   张卫斌

  12月13日晚进行的WCBA联赛中,因为质疑八一女篮最后0.6秒的投篮是否有效,黑龙江女篮由队长纪妍妍带头,拒绝参加加时赛。媒体报道,黑龙江球员在替补席上坐了5分钟,裁判才宣布比赛结束,并根据规则裁定,黑龙江女篮以0∶20告负。(12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篮球比赛相关规则,0.3秒以上都可以算是有效时间。如此说来,八一女篮最后0.6秒的投篮,从规则上说没有任何问题。某国际级裁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八一队球员从边线发球,到跳起接球再到投篮,只要是动作流畅,在红灯亮时篮球已经完全离开手,规则上是没有问题的。

  或许意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妥,被媒体称为“罢赛始作俑者”的黑龙江女篮队长纪妍妍通过社交媒体向公众致歉。

  应当说,近几个赛季,CBA赛场和WCBA赛场,是非不断。特别是裁判员引发事端,在中国职业篮球场上已是屡见不鲜。此次黑龙江女篮罢赛,公众同样对当值裁判提出质疑:既然黑龙江队已经决定不参加加时赛,裁判为何在加时赛时间过去5分钟后才宣布比赛结束?

  体育的魅力在于不断挑战极限,而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在于大家在共同认可的规则面前公平竞争。黑龙江女篮藐视规则,被裁定以0∶20告负应该是咎由自取。作为黑龙江女篮的队长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向公众致歉是以实际行动对规则的捍卫。

  中国篮协如何处理这桩丑闻,无疑是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令人遗憾的是,就黑龙江女篮罢赛事件,赛后记者试图采访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在这个敏感时期,篮协竞赛部负责人的电话“无人接听”,是不是刻意回避,不好妄下结论。

  事实上,篮协对规则的态度一向比较暧昧。2011~2012赛季CBA半决赛时,曾发生山西球迷围堵北京队大巴事件。最终,中国篮协只对太原赛区和山西中宇俱乐部核减联赛经费各3万元的“处罚”。当值主裁判吴敏华毫发无损。篮协拿自己制定的规则不当一回事,球员不尊重规则甚至罢赛也就不足为奇。

  中国体育的种种问题,根源几乎都与缺乏“规则意识”有关。本月初,澳大利亚泳协宣布不再欢迎孙杨赴澳训练。孙杨曾长期在澳训练,澳大利亚泳协将其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物,完全是中国泳协藐视国际规则导致的后果。根据规定,各成员国应当在查处任何药物违禁案例20日内上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并予以公布。孙杨被查出药检不合格半年之后,中国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才迟迟公布结果,规则意识何其淡漠。

  社会、经济生活中,如果没有规则就会导致不正当竞争,社会、经济生活就会因此混乱无序,竞技体育同样需要规则并尊重规则。对于中国篮协而言,缺少的不是规则,而是对规则的敬畏。违规的人得不到处罚,必然会有更多的人藐视规则,投机取巧。因此,中国篮协对于这一“历史性”事件如何处罚具有导向意义,不仅可以看出中国篮协是否尊重规则,某种程度上也关系中国篮球事业的走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