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马甲收费,高速念歪了经(图)

2014年12月15日 07:19   来源:长沙晚报   毛建国

漫画/刘军

  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免费时间只有40天,今年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将重新上岗,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相关官员表示,重新获得收费权并不违反相关法规。(12月14日《华夏时报》)

  不久前,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媒体刚刚关注了高速公路延期收费现象,并且质疑一年逾4000亿元的高速收费到底“去哪儿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京石高速竟然重新上岗,更让人讶异的是,有关官员竟称“不违法”。这不禁让人感慨,在涉及利益问题上,可能再大的声音都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有关方面之所以敢称“不违法”,是因为相对于过去的京石高速,新京石换了一个马甲。据介绍,在原京石高速停止收费前,河北省方面已经于2012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取得了京港澳高速京石段改扩建工程的建设许可,并于2013年10月8日正式断交施工。说到这里就明白了,“新京石”是“原京石”的升级版,诚然“原京石”已经到了收费期限,但人家在原来的路基上,进行了“改扩建”,产生了新的工程费用,那就可以继续收费偿还贷款。

  或许改扩建确实有利于区域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改扩建给投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投资层面上讲,这属于“花小钱买平安”;从技术层面上讲,这比那种不讲理由,以及打包收费、“东收西还”的理由,可能聪明得多。但对公众来说,同样一段路,过去收费现在仍收费,又有什么根本区别?

  这种“换马甲收费不违法”的说法,可能会引来一些地方仿效。比如说,以后有哪条路到期了,也不妨“聪明”一点,以原有道路不符合发展需求为由,向上打一个道路升级改造的报告。甚至在收费期限将至时,对道路故意不维护,有意造成道路损坏,从而为改扩建创造条件。还是在原来的路基上,又不涉及征地赔偿,相对于新建道路,成本无疑小得多。这里虽然花了一点钱,但因此可以多收几十年,这一笔买卖,似乎划算得很。

  “换马甲收费不违法”,实是念歪了经,充分暴露了有些收费公路的谋利实质。换句话说,在有关方面看来,修路其实是一门生意,和开饭店没什么本质区别,都是为了从中赚取利润,至于给发展带来的不便,给民生带来的压力,给资源带来的浪费,他并不放在心上。基于此,上级管理部门该对这种变相延期收费的行为叫停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