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政府的“经济主权”

2014年12月11日 07:42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跨国公司利用复杂的公司层级进行避税的行为,正遭遇各国政府的围堵。近日英国财政大臣提议一项对跨国公司征收25%的新税收政策,法国和德国呼吁对谷歌征收更多的税,爱尔兰针对苹果、Facebook征税12.5%。中国的反避税行动也引发外界关注,因微软公司跨境逃税,中国已向微软补征了1.4亿美元的税款。

  从目前信息看,针对跨国公司的反避税行动是各国大动作,具有普遍性。更大的历史背景是,全球化二十多年,人们已从资本全球自由流通的喜悦中清醒,需要正视很多问题了。典型问题如跨国企业避税,或者规避各国法律漏洞,而各国政府能够执法约束的手段反而欠缺,很长一段时间其实是“干瞪眼”。现在一些国家对跨国公司的征税,已经是针对性的名目,体现痛下杀手锏的态势。

  重大避税案,既有一般性的企业避税特征,更有跨国企业特有的问题表现。严格来说,跨国企业的重大避税行为,让企业利润脱离了传统财富轨道,最终使得企业的财富获取方式超脱了国家、政府、法律制定的约束条件。有的避税甚至可能都不是刻意为之,而是顺其发生的事实,政府如果不找到新的规制举措,跨国企业可以成为脱缰的野马,高枕无忧。

  企业经营,在产权明晰、利益正当的基础上,可以“自由放任”,但不代表一切社会资源取自企业终归于企业,并且企业还不必承担基本的责任。企业生长于各种制度法律政策的保障前提下,不是石头里蹦出,税收是其责任回馈的基本表现方式,没有“自由放任”的道理。在这个意义上,跨国企业容易借助全球化的东风,挣脱传统国家经济管理体制的趋势,就是值得警惕的。

  人类经济史,自古以来,财富就带着国家属性,企业经营、政府税收、公共服务、福利保障等等,在整个国家背景中形成绵密的经济链条。企业可以只顾自己的经营利润,但通过完善合理的政府管理,在法律、制度完备的条件下,仍然可以实现“‘看不见的手’自发调节着市场上无数个寻求”,每个人各自获利,却一同创造社会财富,增进社会公益。但在全球化时代走过二十多年的今天,跨国企业的大规模扩张,正在改写这个传统法则。身处全球化的经济链条之中,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也在改写,今天,政府还能否成功扮演市场公正的守护者角色,必须作为问题提出来。

  政府将迎来全球化的经济挑战,譬如跨国调查、起诉以及国际合作等全新方式将被探索。传统意义上,国家通过关税进行对外贸易的控制,保证较高比例的社会财富在国家内部流通,对内则通过财政等公共政策实现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维持国内经济秩序和对外利益,实现对经济主权的掌握。但规模与能量堪比一个个“企业帝国”的大型跨国企业,让这种二次分配变得尴尬。政府该怎么办?企业走出了国门,政府也要走出国门,政府的经济掌控力要适应全球化时代的浪潮,与时俱进了。

  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跨国企业的持续发展或是全球化时代不可避免的大趋势,怎样切实维护和争取国家的利益,对政府的经济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