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公投的反全球化逻辑

2016年06月22日 07:57   来源:长江日报   和静钧

  6月23日就要迎来英国是否留在欧盟的全民公投,民调显示“留欧”与“脱欧”的支持率相持不下。在强烈主张“留欧”的一名女议员被“脱欧”派的激进分子枪杀之后,最新民调显示,“留欧”的民调超过了“脱欧”数个点,但差距依然不大。

  如何认识这一场广受全球注目的公投行为?这得先看看公投的初衷。英国保守党政府一开始是把公投设定为与欧盟的谈判筹码,这一策略的目标基本上达成,欧盟给了英国相当多的优惠待遇,为了让英国留在欧盟,用德国媒体的话说这是“默克尔总理几乎跪求英国别走”。其次,卡梅伦为了在议会选举中争取“疑欧主义者”的选票,把公投视为为竞选政治服务的工具。现在,卡梅伦设定的两项目标都实现了:在欧盟争取到更优惠的地位和在大选中大胜,实现独立组阁,摆脱联合政府。卡梅伦政府见好就收,但民众似乎并不买账,长期在“疑欧文化”熏陶下的英国民众,真的在做着“来一场认认真真的公投”的思想准备,以伦敦原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为代表的脱欧派在英国很有市场,他们找到了多项脱欧后的好处,当然他们也承认脱欧后也有多项不利后果。

  从英国历史上看,在诺曼征服之前,英国一直是个离群索居的“开化之外”的岛国,诺曼征服让英国在争夺欧洲“法王”地位中找到了欧洲的归宿,也给了英国强大起来的逻辑。当世界成为英国两个百年霸权统治下的新社会时,在英国力量的主导下,欧洲维持在威斯特伐利亚主权国家体系下的均势和平与繁荣之中。可以看出,英国既是全球化下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化与殖民化的推进者。

  这也不难理解英国是在1946年第一个倡议构建欧共体也就是后来称为欧盟的这样组织的国家,但此时的英国已经不再具备过去两个百年霸权周期之时的国家能力,英国虽第一个倡议,却拖到1973年才加入欧共体,并且又在两年之后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共体。今天的公投,已不是英国类似公投“首秀”。

  英国历史行为很好地解答了这样一个逻辑:全球化是利益驱动的产物,当益损失衡之时,全球化就会受到挫折。一个依赖全国市场的国家更倾向于全球化,因为全球化带来的贸易便利对外贸依赖型国家而言是有吸引力的。英国历史上建立的第一个全球化就是“日不落”全球殖民体系,这一体系随着民族主义浪潮的兴起而成为历史。

  即便英国在公投中选择了留欧,也不能理解为是全球化的胜利,英国留欧,但坚决不加入申根区,也坚决不加入欧元区,英国在欧盟只是一种存在,而不是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经受英国公投冲击的欧盟,其他成员也会效仿英国反全球化及退欧策略谋私利,一旦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将以退欧公投作为谈判筹码,这样的内耗,只会使欧洲越来越虚弱。

  (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