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用新常态思维思考经济增速

2014年12月10日 07:39   来源:京华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焦点,其中,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又是焦点中的焦点。

  如何确定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明年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据此,对于明年的具体经济增速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中高速增长是比较性概念,包含两层对比含义:与美欧、其他金砖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是高速的;与中国过去长期维持10%以上的经济增速比较又是中速的。考虑到2014年完成7.5%经济增长目标的难度,外界普遍预测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的可能性很大。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在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应该适度扩大“合理区间”的空间。如果这几年下决心调结构,加大力度培育创新的话,在经济增速与经济转型发生矛盾的时候,增速应该给转型让路。这样的话,“合理区间”的下限,从增速指标来说,6%都不算低。

  如果思想再解放一些,不妨不要过分强调经济增速,而是彻底以就业、物价为宏观调控目标。只要失业率降不到目标水平,财政、货币调控手段就不松懈。用紧盯失业率、通胀率指标来倒逼经济增速。财政、货币政策调控只要使得失业率下降,那么,经济增速肯定能被拉起来。依笔者看,明年不必将保增长之弦绷得过紧,压力过大。而应专心致志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全力转型等构建长远的经济内生力量。

  总之,在新常态下,明年经济增速目标适度回落是完全必要的。向改革要红利的力度应该继续加大;财政政策应该施展更大拳脚,货币政策决不能再盲目放水了。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