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新:明年国内经济增速将触底回升

2014年11月12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段时期以来,国内经济增速逐步回落,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2014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比2013年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预计四季度经济回升有限。2015年经济增速还将进一步回落,预计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在7%附近触底,然后转向回升,下半年经济增速将高于上半年。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触底回升,主要受五大因素驱动:一是多项措施稳定住房消费,推动房地产投资回升。住房消费属于终端消费,房地产投资牵涉国民经济十几个行业,占据GDP很大比重。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过快,有些指标甚至出现负增长,比如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商的开工总面积同比下降近20%。因此要稳住经济增长,就不能任房地产市场“自由落体”,尤其是要防范价格跌落失控。为此,监管层对稳定住房消费做出了重大部署,预计未来房地产政策的取向将以刺激需求为主。

 

  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已取消限购,央行亦下发文件,“认贷不认房”对商业银行房贷松绑;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减税与补贴政策。今后可供选择的宽松政策还包括,充分满足首套房与改善性购房的贷款需求,予以更优惠的贷款利率等。受其影响,目前全国一些城市住房销售大幅增长,土地成交量价齐升,作为楼市风向标的一线城市更明显。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中旬,全国20个主要城市住宅签约面积环比回升45%。国务院还将城市中的老旧房纳入棚户区改造,并通过新型金融杠杆,引入市场化力量予以支持,资金规模高达1万亿元。这均显示今后房地产投资将出现提速,进而推高整体投资水平。

 

  二是密集批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整体投资水平回升。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弥补国民经济短板,有关部门密集批复基建投资项目。仅2014年10月中旬到11月初的20天时间内,国家发改委就连续批复21个铁路、机场等基建项目,投资额近7000亿元。加上先前批复项目,今年年底前46个铁路建设项目全部开工。今明两年还有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投资将超6000亿元。此外,全国城市地下管线、轨道交通、污水处理等投资都会提速。受其推动,预计2015年内全国建筑施工量会有明显增加。为此,今年10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分项指数中,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6.4%,环比上升6.4个百分点,创出年内新高,尤其是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市场需求环比均有明显提升,显示今后固定资产投资活跃迹象。

 

  三是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定向刺激的宏观调控,将使得今后货币政策趋向宽松。虽然现在还没有全面降准与降息,但已经实施了一些间接地释放流动性与降息措施。2014年9月,人民银行向五大行通过SLF(常备借贷便利)发放5000亿元流动性,实际上是向市场供应货币,相当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由于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不只是“钱紧”,更大的问题还在于“钱贵”,致使投资积极性严重受挫。目前社会各方面要求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体现社会公平与透明。因此,今后有可能见到数次全面降准和降息。

 

  四是外部出口环境有所改善,推动贸易出口回升。主要基于中国、欧元区,日本及巴西等经济放缓拖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下调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强劲;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日本与欧元区已经或者将要实施力度更大的货币量化宽松;加之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亦会在2015年内触底。不仅如此,2014年全球油气价格的大幅下降,也会支持世界经济复苏。机构测算结果显示,如果布伦特原油每桶85美元的价格维持一年,全球GDP将增加0.25%。受其影响,新一年内世界经济回落亦有可能触底回升,从而推动中国贸易出口回升,带动中国加工制造业增长。

 

  五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深幅跌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中国是现阶段大宗商品进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因此,当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深幅跌落及继续下降,对于中国十分有利,可以大大降低经济建设成本。比如,今年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跌落40%,中国钢铁企业因此少支付了铁矿石进口费用300亿美元。据计算,由于石油价格的大幅跌落,中国可以节约石油进口成本200亿美元,其它如谷物、大豆、有色金属、天然气等重要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低,都使得中国制造业和基本建设获益匪浅。据机构测算,因为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降15美元,将有0.5%的经济增长从石油出产国转移到石油消费国。由此可见,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跌落,也会为中国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

  (作者为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陈克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