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火车票改签新规要谨防两大误区

2014年12月05日 07:03   来源:红网   彭翔

  火车票改退签使用新政,乘客在对开车前15天以上的车票进行退票时,将无需再支付退票费。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开车前48小时以内,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这一规定,也引发了不少市民的争议。(12月3日东方网)

  发表质疑之声的群体主要有以下两点“苦衷”:其一,因临时调整出行时间,在开车48小时以内才来改签时,因为无法改签票面当日以后日期的车票,只能先退票再重新买,比以前麻烦;其二,改签新规出台后,以前“先改签后退票可以省钱”的BUG被修复了,因而觉得反而退票变“贵”了。这两个观点看似很有道理,实则是把人带进了两大误区:

  其一,是过分放大个人感受,让“集体利益”向“个人利益”看齐。无论是单位安排的度假和公休还是学校的寒暑假,提前15天已基本能确定出行计划,这时无论退票改签都是非常方便且条件宽裕的。就算事务缠身,对出行时间再“拿捏不准”,“开车前48小时至60天”,这么长的时间去准备、思考,如再“犹豫不决”,这就不能把责任推给铁路部门,而是自己对出行不够重视了。其次,临近出行才改签也不利于票源的周转。面对出行这件大事,大多数旅客都没有在出行前碰运气“捡漏”的习惯。“临行改签”无异于“变相囤票”,不仅浪费了资源,亦使得“一票”更难求。

  其二,误以为“改签后退票收20%手续费”主要为了防止民众耍小聪明,利用旧规漏洞来“逃费”。早在一年前,当“阶梯退票”及改签旧规出台时,就有网友发现规定中的BUG提出“风靡一时”的退票省钱攻略:先将车票改签到48小时后发车的车次,再办理退票,使得退票费由20%降至5%。其实,省下的那么一点退票费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意义仅在于“占了点小便宜”,但其扰乱铁路正常的购票秩序且不谈,更是使得“囤上千张票”的黄牛党“囤票成本及风险”大大降低,无形中助长了票贩子的嚣张气焰,让其能“肆无忌惮”地把“利益建立在人民的痛苦上”,让无数旅客无法早日与家人团聚。

  改签新规的意义不仅在于保证公平,填补制度的漏洞,更在于“亮剑”,一举斩断票贩子的退路,且随着铁警“猎鹰行动”的开展及“抵制黄牛”的广泛宣传,囤票代价的提高会使票贩子“望而生畏”,不会再轻易“铤而走险”。届时,更加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会让人民真正掌握购票主动权,使得每张珍贵的火车票都能“物尽其用”。

  就如同事物都是“多面体”一般,没有一项规定是无懈可击的。但只要其出发点是为人民着想,符合集体利益,为大局考虑的,那这就是条好规定。同时,民众应该明白“权利和义务是相伴相生”的,在享受退票改签新规带来的便利时,也要养成“及时退票、改签”和“抵制黄牛”的习惯,这不仅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更是人民对铁路部门心血和汗水的最大支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