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误区现状让人忧心

2014年05月15日 07:25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妇联发布了《广州市反家庭暴力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近四年来,广州家暴案例占信访总量比例逐年减少,但社会公众对家暴危害性认识仍有不足。超过四成被访者认为偶尔发生暴力不属于家暴,超过六成被访者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5月14日《新快报》)。

  随着时代进步,家庭暴力逐渐从私人空间走向公共领域,反对家庭暴力成为社会共识。然而,在不平等的性别关系和错乱的价值观念裹挟下,对家庭暴力存在认知误区的人们,一次又一次成为伤害或者被伤害事件的主角。

  家庭暴力的本质,不仅是体力的较量,还是权利的失衡。在许多家长看来,收拾“不听话的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忽视孩子主体性,将他们看成一个欠管教的客体,这种居高临下、自以为是的教育观念,让多少失去安全感的孩子,开始用胆怯、偏执乃至仇视的眼光打量这个未知的世界?

  “打孩子不是家暴”错得让人忧心,对暴力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暴力会在吞噬孩子恐惧之际不断膨胀,要预防家长将暴力之手伸向孩子,就必须在家庭暴力和教育权利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的隔离带。

  要实现“天经地义”到“一次都不能有”的转变,需要家长们价值排序的更新,也需要坚实的制度支撑和社会支持。一方面,要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落到实处,发挥制度应有效力;另一方面,全社会要树立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态度,对“打孩子”坚决说不。只有将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孩子们才会免受家暴之痛。

  湖北 杨朝清/研究生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