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睡衣族”上街,不应禁止只能引导

2014年12月03日 07:47   来源:红网   巴桂茹

  天气骤冷,不少市民在家里都穿着夹棉的保暖睡衣,出门时,嫌换衣服麻烦,就直接穿着棉睡衣。对此行为,记者对50位网友进行采访,受访者中有七成明确表示反对,有网友引用时下流行语旗帜鲜明地说,“上街也不能这么任性啊。”(12月2日荆楚网)

  穿睡衣上街的现象,决不是武汉独有,而是在全国各地都能见到。尤其上海,市民似乎对此更加偏爱。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时,政府有关人员认为穿睡衣上街不文明,就曾开展过“劝阻”市民穿睡衣出门的活动,还曾提出了“睡衣睡裤不出门,做个世博文明人”的口号。不过世博会一过,又一切如旧了。

  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为什么有些人就是喜欢穿睡衣上街呢?原因无非两点。一是舒服。睡衣质料一般比较柔软,尺寸比较宽松,穿在身上非常的舒适,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就是这感觉让很多人连上大街溜达也舍不得脱下。二是省事。报道中孟女士的回答非常有代表性:“天气冷了,睡衣很防寒,又不是衣衫不整,出门进门省了换衣服这道程序,方便。”

  而不支持“睡衣族上街”的人也有充分理由,总体上还是两点。一是不得体。国际社会有一条通行的穿衣原则叫做T.O.P原则,分别是指穿衣的时间、地点、场合(或对象)。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穿衣本身并没有对和错,这是个人的喜好决定的,但是却是分场合的。场合不对,衣服可能就穿错了。在大街上穿睡衣,就好比在家里睡觉时穿职业套装一样,非常地不适合那个场合。二是不卫生。睡衣大都是棉质的、毛绒的,吸附性强,穿睡衣出门容易吸附一些灰尘和细菌。回到家里再穿着睡觉不仅会影响自身健康,也会影响家人健康。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是否穿睡衣上街,其实和个人文明素质是没有多大关系的,更多的是一种生活习惯而已。不能说一个人穿睡衣上街就不文明,也不能因为一个人衣着得体就认定他是个文明人。在群众权利意识逐步增强的当下,穿睡衣上街,既没有违法乱纪,又没有侵害到谁的利益,政府若明令禁止,也许有侵犯公民自由的嫌疑,理由并不充分,因此官方对此下禁令是明显不宜的。

  禁止不宜,但引导可为。想让“睡衣族别那么任性”,可以更多地从穿着得体、注重自身形象、考虑健康因素等角度切入进行宣传,让“睡衣族”自觉为之。但若有人不听劝导“一意孤行”,政府或公众也只能听之任之、一笑置之了。毕竟,当下社会,“裸奔”都有了,这又不是什么影响国计民生的大事,还是随它去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