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式建筑别诡辩 拿出法规来对对看

2014年12月02日 07:12   来源:扬子晚报   倪恒虎

  中国古代有个“白马非马”的辩术故事,饶有趣味。不过,今天这个“别墅非墅”,就是种恶趣味了。

  别墅建筑已经建成,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再怎么巧舌如簧都是徒劳的。对于这样的项目,当地政府公文称是一项互惠互利的民心工程,希望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事实上,“别墅”式建筑的身份是不是合法,目前还是悬案。从现有证据来看,很难看出是合法的。看样子,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不仅是广大群众,更是当地政府。

  2013年下半年,部分愤怒的村民推倒了“别墅”圈地的围墙,后被警方抓进看守所,直到前些日子刚刚释放。村民不守法已经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要是当地政府没有做到守法,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应依法严惩。切不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河南省土地总督察王西同指出,目前,河南省郑州、许昌、漯河等市的耕地后备资源已近枯竭。形势如此严峻,许昌县五女店镇政府门前的上千亩良田变成了“别墅式建筑”,这是碰了红线的行为,惩罚更要依法从严。

  “白马非马”可以当哲学或者诡辩术来探讨,而“别墅非墅”的危害,太明显了。其实,这些建筑是不是别墅倒不是最最紧要的事情。最紧要的是,这些建筑的“准生证”以及寄生于其上的利益,是不是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既然当地喜欢打擦边球,玩掩耳盗铃的游戏,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该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不仅要问责,还要查查这其中有没有见不得光的交易,让这些该大白的全部大白于天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