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不是正宗的味儿

2014年11月26日 07:22   来源:红网   文/史兴庆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没有炒冷饭,而是另起炉灶,对人物和故事进行了全新的塑造和演绎。就黄飞鸿这个电影人物而言,关德兴版已淡出了观众视野,成龙版近乎“恶搞”,让人难忘的还是二十年前徐克和李连杰等人打造的黄飞鸿,他温文尔雅、风流倜傥,富有家国情怀和忧患意识,他以武德立身,兼具儒家的克己、道家的飘逸和佛家的悲悯。用现在的眼光看,还不失“萌萌哒”和“暖男”色彩。

  经典难以超越,模仿也不讨好,于是我们在《黄飞鸿之英雄有梦》里看到了一个有别传统、具有好莱坞“超级英雄”气质的阿飞。阿飞和超级英雄里的“黑暗骑士”最有的比:两人都练就了一身好功夫,都很酷、甚至冷血。黑暗骑士拯救的是被邪恶势力吞没的高谭市,但不能暴露身份;阿飞为拯救码头的民众,干脆“潜伏”。两人的成长都与“恐惧”有关,黑暗骑士因“让恐惧成为翅膀”而强大,而阿飞的强大是因为不惧死亡,坚信“我是打不死的”。甚至两人“救世观”的启蒙过程也相似,都要被带到深山,都有个老师一边棒打一边点化,只不过这俩启蒙老师一个正一个邪。

  不过阿飞又和好莱坞的超级英雄们有所不同。超级英雄多是靠着某种神奇的力量和个人的“大勇”搞定一切,惩恶扬善也多是直来直去的“明争”;阿飞则不同,他铲除黑虎帮靠的不仅是拳头,还有各种“暗斗”和以柔克刚的计谋。所以这个人物与李连杰版黄飞鸿相比,有自己的长处,算是东方的超级英雄。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在武侠片没落的大背景下,做了大胆的尝试,在老题材上抽出了新枝芽,倒也值得肯定。遗憾的是,“重出江湖”的黄飞鸿让人感觉过于陌生:全新的“地下工作者”做派,带着男“闺蜜”赤火,还不见了十三姨。虽然阿飞的初恋不是十三姨也说得过去,但《黄飞鸿之英雄有梦》过于“喜新厌旧”,还是让人觉得缺失太多。

  从1949年香港第一部黄飞鸿电影——《黄飞鸿传上集之鞭风灭烛》问世,到1997年的《黄飞鸿之西域雄狮》,共涌现出近百部黄飞鸿电影。黄飞鸿这个电影人物,经过时间的洗礼和岁月的积淀,早已形成了特质,他的侠肝义胆、光明磊落,他和十三姨的恋情,都被人乐道并流传至今,尤其是后者,更具现代性和个性,也许只有新武侠里的杨过和小龙女可以与之媲美,而这些在《黄飞鸿之英雄有梦》里却看不到。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无视积淀和传承,过于剑走偏锋,小鲜肉虽美,没有了老汤,也烧不出正宗的味儿。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