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毯书记”被查 结局早已注定

2014年11月17日 07:12   来源:红网   乔志峰

  江苏“红毯书记”李连玉被查,曾受数千人夹道迎接。徐州市副市长李连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李连玉曾任徐州市下辖的邳州市市委书记。2007年10月,李连玉在京开完十七大后,于回乡途中,受到了有关单位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当地媒体对这场迎接活动作了详细报道。事后,这场仪式被冠以“热烈隆重”“人山人海”“场面几乎失控”等关键词语在网上迅速传播,一时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一个邳州当地的迎接活动,逐渐演化为吸引全国网友眼球的“邳州市委书记返乡事件”。(11月16日《京华时报》)

  “红毯书记”被查,我对此并不惊讶,而是觉得这是迟早的事。这倒并非说明我多有先见之明,我只是凭常识判断而已。可以说,自从那次“场面几乎失控”的夹道迎接事件轰动全国之后,“红毯书记”的结局就已注定。

  作为公务员,应该踏踏实实做事,不能好大喜功、自我膨胀。参加一次会议,就把自己当成了“凯旋的英雄”,说轻点,是喜欢出风头;说重一点,他简直不知道自己是老几了。且不说老百姓怎么看,他的上级恐怕首先就要不满意。事实上,夹道迎接所制造的轰动效应,并没给“红毯书记”带来声誉和官运,带来更多的是争议甚至是非议。

  数千人点鞭炮、拉横幅欢迎“李书记载誉归来”,如此大阵仗当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即使“红毯书记”事先对此并不知情,更没有参与策划,但作为领导干部,对此类劳民伤财且有拍马之嫌的无聊行为,理应保持足够的定力和警惕,发现后及时制止,并对始作俑者予以批评和责任追究。事实上,他不仅没有这么做,反倒笑逐颜开,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并且还故意摆出“大人物”的姿态。如此做派,将其思想境界展露无遗,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自我暴露”。

  思想决定行为,性格决定命运。请恕我直言,凡是好大喜功、热衷于出风头的官员,很可能会将这份浮躁和霸道带入工作中去,因此也比较容易出事。此前,曾有媒体对李连玉“铁腕治市”进行过报道。动辄就祭出“铁腕”,无疑是霸道作风的体现,也难免将法治变成人治、将集体决策异化为“一言堂”。位高权重却缺乏有效制约,官员不断自我膨胀,很多弊端乃至问题便由此而生。

  “红毯书记”或许不多见,但好大喜功、不知自己是老几的官员却不是个别。“红毯书记”终于走到了自己人生的转折点,其他那些跟他一样喜欢搞大动静表现自己的官员,是否该怵然而惊、转变一下官念和作风呢?当然,纪检部门更应该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和警惕,善于从表面现象中看到本质,让那些自我暴露的官员的“大结局”来得更快一点。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