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踩着红地毯植树,踩了谁的脸?(图)

2015年03月14日 14:42   来源:东方网   刘立峰

  今天有媒体披露称,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部分单位昨天“踩着红地毯植树”,一时引发各界关注。今天下午,零陵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零陵区已对涉及组织此次植树活动的区林业局长、区妇联主席给予通报批评。(3月13日人民网)

  “踩着红地毯植树”的帖子“有图有真相”地出现在网络媒体之后,组织方最先回应,因近日连续阴雨,上坡路湿滑,才临时放置了约十米废旧地毯。不过,从现场图片上笔者却看到,铺红毯的地方并非什么很陡的上坡路,红毯也不止是十米长,而与红毯相映成辉的还有众多横幅、标语、红旗,再加上那竖立在荒山上,上写“零陵区巾帼志愿者成立暨绿色生态·巾帼林·共青团基地揭牌仪式”的巨幅宣传板,铺着木板和红毯的主席台。揭牌仪式现场,还出现上摆放着鲜花的讲演台和话筒音箱设备,最让笔者注目的是,八位相关领导脚穿水靴,踩的却是木板和红毯,显得不伦不类。勿庸质疑,此次植树活动,光红毯、主席台地板、巨幅宣传板、横幅、标语也耗资不菲。

  2013年10月,浙江余姚洪水期间,一位镇干部下乡视察水灾,路过街道水洼被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里。此事件经媒体曝光后,此位鞋贵的镇干部很快被称作“鞋哥”,伴随事件的负面影响,“鞋哥”也很快由最初的批评教育改为免职、党内警告处分。“鞋哥”事件反映了一些地方官员权力撒娇,善于迎奉拍马官本位心态。对于此类现象,网络上曾广泛流传一组照片:一群地方领导在观看小学生雨中表演节目,他们身后都有一个淋雨打伞的孩子;几个背着手的领导视察农村,身后皆有个打伞的秘书;几个领导谈笑风生地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个个脚上戴着塑料鞋套……。这些领导们与“鞋哥”可谓惺惺相惜的“知己”。相比习近平总书记雨中卷起裤管打伞视察大连港区,李克强总理赤峰考察期间踩着尘土登上陡坡望贫可谓鲜明的对比。虽然零陵区的植树活动领导们没有穿着甑亮的皮鞋或戴着塑料鞋套,但从现场氛围来看,造势作秀,溜须拍马的成分远远高于植树劳动。

  笔者也曾经参加过政府部门组织的荒山植树活动,现场并没有彩旗招展,标语红毯,县领导也只是手拿个大喇叭讲解一下绿化荒山的重要性,分配一下各单位的片区,技术人员叮嘱一下栽树正确方法,以保障成活率,然后大家很快投入植树劳动中。虽然现场也会有媒体记者做报道,但植树与作秀孰轻孰重人人心中都分得清,因为不论是领导还是参与植树的人,都将植树活动当作一次体会劳动光荣的难得机会,当作爱绿植绿,造福后代的使命。换言之,谁见过农民下田劳动前呼后拥,拉横幅、立标语、举红旗、铺红毯的?

  红地毯象征着庄严、尊贵,即使是旧地毯也不能不分场合地随意使用,阴雨湿滑也决非铺红地毯的理由借口。八项规定出台已两年时间,其中第一条即明令禁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接待活动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一个简单的植树造林,就搬来这许多不良作风,本该以绿色为主基调,以劳动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却让鲜花、地毯、横幅、标语、红旗抢了镜,作风转到了哪里,脚下你又接的什么地气?

  永州市零陵区部分单位铺红地毯植树事件,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今年全国两会以无迎队、无红毯、无鲜花、无纸办公之简朴风格令外媒称赞,反观零陵区此次活动却是大搞形式主义,高唱官僚主义,在媒体曝光后,还在百般狡辩,强词夺理,林业局长、妇联主席被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红红脸,出出汗,认真反思作风转变之责,长效警示党政形象之慎,别自踩官脸。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