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星老爱“蹭红毯” 还需作品随行

2015年05月20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刘 阳

  颇受瞩目的戛纳电影节正在法国南部海滨举行,国内舆论圈却掀起了激烈的讨伐——中国明星为何老爱“蹭红毯”?

  所谓“蹭红毯”,就是明星穿着高级定制服装出现在国际电影节上,却两手空空、没有作品,只为挤进熠熠的星光,在红毯上增加曝光率。这种现象可不是今年才有,过去好些年,凡有重要的电影节,不管在东半球还是西半球,开幕式还是闭幕式,红毯上总少不了中国明星的身影。

  明星增加在国际公开场合的曝光率,照理说是好事。对于明星而言,红毯是自我展示的极好平台,机不可失。对于国家来说,亮相红毯的明星们无疑是其文化形象的代言人。有人甚至认为,明星对国家文化的传播效果,会好于一些传统的传播方式。

  “蹭红毯”的明星也能引起国外影迷关注。来自国外某社交媒体的数据显示,在该媒体平台上关于本届戛纳电影节红毯的讨论中,有15%是关于中国明星的,在这些讨论中,85%都是由外国用户发布的。青花瓷、龙纹和仙鹤,当东方元素在红地毯上蔚然而行时,这就是一个让外国观众了解中国文化的好机会。

  然而,“蹭”字毕竟不好听。不少媒体数落出了中国明星在海外电影节上的“怪象”:除了首当其冲的只走红毯没有作品外,还有着装不得体的,走红毯时拖延时间影响秩序的……

  走出去是好的,但空着手出去,却并不是那么优雅。“蹭红毯”固然可以博眼球、造话题,却不能长久地树立自身品牌和自己所代表的文化形象。只有有了在国际上被观众喜爱的作品,才能真的拥有自己的铁杆粉丝,也才能在宣传好自己的同时,真正成为传播本国文化和促进文化交流的使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