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升级的小城样板

2014年11月07日 13:07   来源:人民日报   薛 原

  浙江小城宁海,静卧于东海之滨。与宁波地区的其他县市相比,名气与实力谈不上超群,却有一点引人注目。在地方经济发展指标中,体育产业已占到GDP的1.5%,远超全国0.6%的水准。这里有连绵的青山,全国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蜿蜒其中;这里还是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开始山河壮游的第一站。独特的自然与人文资源禀赋,促成宁海将户外运动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张王牌,也给人们提供了颇多值得观察的角度。

  体育产业发展之初,宁海也是由体育用品制造业入手。这里是全国有名的“登山杖之乡”,产品行销海内外。但葱郁的青山绿水中蕴藏的另一座“金山”,直到2009年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落户于此,才慢慢被开掘出来。

  如今,宁海的健身步道总长度已超过500公里。每年在这里举行的“千里走宁海”活动吸引了大批户外运动爱好者,全年游客数已达到800万。金秋时节,2014中国(宁海)运动休闲大会在这里举行,除了无限极世界行走日等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宁海还将目光投向了海洋与天空,着力开发航海与航空体育,打造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户外运动格局。宁海的体育产业结构由此也发生着变化。

  随着宁海在户外运动圈名声渐起,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推动着当地体育服务业的兴盛。同时,游客人数的迅速增长,还带动了体育用品制造业的新一轮扩容升级,从登山杖延伸到帐篷等一系列户外用品。如今,宁海的体育产业结构中,体育服务业与制造业并重,而服务业的发展更具潜力。这一点,与目前我国体育产业中制造业比重占到80%的格局相比,无疑更具引领价值,凸显绿色产业的样板特质。

  国务院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给了宁海更多信心,体育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宁海体育产业的未来,在于寻求差异化的品牌定位,提升户外运动的参与深度和质量。

  而差异化带来的启示远不止于宁海。以中国之大,各地自然风貌千差万别,体育产业的发展基础虽然差别甚大,但特色并无优劣之分,关键在于找准自身定位,切合大众需求。小城宁海打通了体育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良性循环通道,禀赋也许无法复制,思路却可以借鉴推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