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方防城管不如双方有效对话

2014年10月27日 09:59   来源:荆楚网   赵可

  近日,在西安市南大街上,几名烧烤商贩为躲避城管打击,组织购买一批对讲设备,互相通风报信,与当地城管“躲起了猫猫”。(10月26日中青网)

  摊贩用对讲机防城管有诸多无奈。近年来,少数城管暴力执法,损害了商贩的利益。同时个别暴力执法行为,更让人大跌眼镜,损害城管队伍的形象。基于此,闻城管而色变的商贩不在少数。为了生活,一些摊贩纷纷出奇招,用对讲机防城管在意料之中。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摊贩们导演了一场有组织的“窃听风云”。

  摊贩用对讲机防城管乃杯水车薪。他们即使设备先进,分工明确,但是遇到城管检查还是要撤退。笔者认为,摊贩们与其费时费力有组织的防城管,不如选派代表和城管用心交流,找到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只有敞开心扉,表明经营的困难以及需要的帮助,城管才能对症下药,提高执法的效率和质量。

  城管要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在对待摊贩的问题上,管理和服务应并驾齐驱。过往的教训证明,缺乏服务的单向强硬执法行为,只会舍得其反,加深双方的矛盾。解铃还须系铃人,城管在依法管理的同时,要与摊贩充分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彻底解决非法经营的难题。

  一些城管人员探索了微笑执法、围观执法等措施,这些富有创新性的执法行为不失人情味,在社会收获了很多赞。摊贩也要合法经营,遇到困难及时和执法人员沟通,才能有效避免执法双方行为错位,为自身争取更多利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