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官不理旧账”踩下急刹车

2014年10月23日 07:33   来源:红网   文/何宛玲

  成都市近期出台了《改进和完善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要从“重GDP”转向重科学发展、改变“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并且对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盲目举债留下一摊子烂账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已经离任的也要追究责任。(10月22日《天府早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是徐志摩的经典诗句,如今此情此景却移植到部分地方领导干部身上,成了“新官不理旧账”的另类写照。领导干部离任后,对在任时所发生的事务也置之不理,不论是让在建工程成为“烂尾楼”,或是拖欠部分经营商的债款,都“顺理成章”地移交给下任管理者。此风一旦形成,部分领导干部在任时以极不负责的态度对待当地的经济、民生、社会事业等发展,调任时留下一个烂摊子,也就成了一种“惯例”。

  从前的政绩考核制度,多是对领导干部在任时所做成绩的考察,离任后,当地的成绩或责任便成为下一位领导人所要面对的问题,和前任不再相关。这样的政绩考核方式并不全面,仅仅从当时当地的情况出发,不作全盘考虑,很难真正考量出官员的管理能力。若是以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GDP的快速增长,在之前的政绩考核中,必然会将重心放置于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而忽视生态环境的健康与否。

  显然,这种不顾后果的发展方式会让当地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来恢复。但造成这个问题的负责人,却以离任为由,不承担任何责任,继续官运亨通。很多地方存在的“烂尾楼”与“官赖”现象,都是这种弊病的体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然需要新的考核方式。“离任也要追责”给很多准备“大干一场”的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也对于急于求成、盲目举债的官员敲墙了警钟。地方管理应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良性顺承,而非以邻为壑、以“后”为壑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