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艺:“不理旧账”是短期政绩观作祟

2013年08月16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有媒体在部分省份采访时发现,一些基层领导干部面对政府债务,往往采取“新官不理旧账”的态度。某官员坦言:“上一任借钱搞工程、搞项目,有口碑也有政绩,本届政府不可能勒紧裤腰带来为其还债。”

  基层债务风险不容忽视,不少是前任领导上马政绩工程造成的,留下的烂摊子却要后人来收拾。但“新官不理旧账”虽然听起来理直气壮,却经不起推敲。不管是旧债还是新债,债务都是以政府名义借的,有借就该有还。

  当然,还要对旧债的成因做分析,避免出现“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消极现象。如果能够查明前任官员与过度负债存在关联,就要严肃追究其责任,不能让他们拍屁股走人甚至带债升迁。还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对地方政府举债比例、数额进行科学界定,把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纳入规范轨道。应注意前移监管关口,给盲目举债套上制度的“笼子”,让官员不敢随意负债铺摊子、上项目。

  要从根本上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关键是要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改变单纯“向上负责”的工作模式,引入多维政绩评价机制,增加民众对官员绩效考核评价的话语权。还要让官员对公共服务、民生福祉和长远发展等承担更多责任,纠正盲目追求GDP的短视政绩观,不能“旧债未还,又借新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