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理旧账”是一种官德

2014年08月12日 09:29   来源:荆楚网   于一飞

  前段时间,华东地区的一位民营企业主自寻短见,所幸抢救及时挽回了生命。走上绝路的原因,是当地政府拖欠工程款,他因此背负了几百万元的高利贷。媒体曝,多地方政府长期拖欠工程款,新官不理旧账。(8月11日《人民日报》)

  当下,拖欠工程款“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官赖”让群众和企业主们民不聊生,甚至将其逼上绝路。政府系统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新官理旧账”是保证政府正常运营的基本条件,更是官员具备官德的重要体现。

  新官理旧账重在一个“理”字。旧账理不理,反映出走马上任者从政为官最起码的态度,是贪图享乐,还是服务于民,是安闲度日,还是勇挑重担,是祸害一隅,还是造福一方。毋庸置疑,前者是人人唾弃的庸官、官赖,后者是人民爱戴的清官、好官。另外,旧账怎样理,理出什么效果,看的是继任者的决心和能力。个别新上任者对待遗留问题不是特别“走心”,觉得问题的产生责任不在自己,面对群众的呼声,扬汤止沸即可。然而这种不负责的态度让群众心里的怨气越发堵得慌,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引发严重的群体性事件,让个别“狡猾”的官员泥足深陷,甚至“乌纱帽”不保。所以,“新官不理旧账”是官民皆输的赌局,而新官勤理旧账、善理旧账,既能疏通群众感情,又稳固干事创业基础,得到群众的拥护,如此“双赢”局面,何乐而不为?

  我们需要新官理旧账,我们期待新官理旧账,但新官们不可能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理旧账。原因很简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特别是我国广大农村,发展是村民们通往幸福小康生活的必经之路。所以,要解决“理旧账”问题,还得从根源下手,尽量少留遗留问题。相关部门要高举监管利剑,管好在位者手中的权力,坚决扼杀为了政绩而“寅吃牟粮”的现象。另外,健全晋升制度,让“官赖”们自己的屁股自己擦。官员在离任高就之前,考察部门应在其执政地做一次民意调查,问群众满不满意、看群众乐不乐意。如果该官员一屁股的烂尾事情,那必须责令其妥善处理,处理得当则高升在望,处理不好就将其搁置到“考察箱”冷藏。

  政府的威严形象和社会诚信需要高升者和继任者共同维护,官德更需要新老班子共同坚守。在正风肃纪的执政新形势之下,旧账理不理,怎么理,“官员们,我们看你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