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石油价格连跌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4年10月23日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费雪 (财经评论员)

  石油价格下跌近日连连成为新闻标题,四个月内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整体跌幅超20%,而十月中旬国际原油基准布伦特原油(Brent)一度触及每桶88美元,达到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创下四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原油价格为何下跌?这一波石油的暴跌,主要源自对于世界经济放缓的担忧,而中国需求的下降以及美国页岩气的蓬勃态势,则给予油价上涨致命一击。

  对于中国而言,油价下跌意味着什么?整体而言,这是件好事,无论对于宏观经济还是微观个体。对于个人来说,油价下跌的好处自然非常明显,比如国家发改委日前通知称,10月17日24时起,汽、柴油供应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00元和290元——也这意味着,除了几个一线城市之外,全国大部分城市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重新进入“6元时代”,降价幅度为今年下调之最。

  对于经济整体而言,油价下跌的好处看似不那么直接,其实“减负”效应巨大。根据相关数据,2012年,中国日均石油净进口量接近600万桶,而中国国内每日消费已经超过1000万桶,国内产量与国内需求之间存在缺口。从2013年开始,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而且这一趋势正在加剧。对比之下,美国近年对于石油的依赖则有所缓解,随着国内页岩气技术的进步以及国内液态石油的挖掘,美国对于石油的消费现在处于下降趋势,以2012年为例,美国在国外购买的原油和精炼油产品净额为每日714万桶,为过去20年消费低点。

  对于中国来说,成为石油最大净进口国,显然意味着需要在地缘政治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以及资源。而随着当前油价下跌,这对于中国经济有三点直接利好:首先可以为陷入资源饥渴的中国经济削减成本,其次意味着中国作为最大买方在国际市场有了更多话语权,甚至对天然气等其他资源的国家合作也有正面影响,最后从国内角度而言,石油价格下降意味着通胀压力进一步释放。目前国内CPI已经达到五年最低点,为未来货币政策等经济领域政策留出了更多空间。

  有人欢喜有人愁,石油价格下跌对于中国乃至美国等国都是利好,但对于资源出口国则是利空,无论是欧佩克还是俄罗斯,如今都饱受煎熬。本轮石油价格的突然下跌,有分析师认为与欧美联手制裁俄罗斯或有内在关系,不论这种多少带着阴谋论色彩的分析是否成立,油价下滑重创俄罗斯经济,甚至引发国际政治经济后续影响,当是确凿的。目前来看,石油价格的变化并不会告一段落,未来石油价格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其间的各国互动、冲突以及石油替代产品的变化,都会影响油价走势。每一次石油价格波动,其实都是利益格局的一次变化,对于中国而言,问题不仅仅在于当前石油价格下跌,还在于石油下跌还能持续多久,更在于国内石油企业改革以及国际资源的提前布局。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