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米宽的人行道,为民之心略见一二

2014年10月22日 07:48   来源:红网   周晓

  郑州刚修好的政七街(农业路—农科路)上人行道狭窄,本就不宽的人行道上,还预留了树坑,使得行人通过艰难。(10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从图片中可以看到,只有0.3米宽的人行横道上还被预留了将近0.2米宽的树坑,可以想象行人通过此路时的场景。原本可以遛弯、通行的人行道,在这里行人怕是要走“S”路了,如果再种上树木,难保不会和对向行人来一次“亲密的接触”,想想都让人啼笑皆非的路段,真难以想象绿化管理所和施工方是如何“神”设计的。

  记者从周边行人处了解到,此路段以前是人车混行,路况较差交通秩序混乱,8月重新修改之后,车辆通行倒是顺畅了,但是人行道却形同虚设,连起码的盲道都减省了,后来因绿化管理所的规划,还在本就狭窄的人行道上挖坑预留出树坑。难怪网友调侃道:行人走的不是人行道,只是在树坑边经过。

  施工方给出的解释是不清楚,如有问题找相关部门协商。负责该施工路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行道狭窄的情况恐怕会长期存在,因为紧邻人行道的是动物园所属的红色围墙,因为没有拆到位,使得那部分人行道狭窄。如此,这条人行道的问题算是摆在这里了。我们在谴责施工方推卸责任同时,也应该深究到底是谁造成了如此尴尬和啼笑皆非的局面。

  首先,重修该路段的初衷为何?难道只是方便车辆通行,而不顾行人的安全出行?其次,如此不经过大脑的设计怎么能够得到负责部门的通过,并且还能修建?在明知已经不宽的路面上加如此宽的树坑,是否太过于呆板?出现这样的问题,竟然找不到相关的部门来解决,被工作人员“坦然”的称为:这个情况估计会存在很久。便民的人行道不便民,民众不会抱怨施工方,只会怪罪政府不作为、胡作为,政府出钱又出力反而得不偿失。民众出行不便,政府钱花去不少,如此两败俱伤的局面,作为政府部门是否应该反思?

  出现这种状况,归根结底还是政府行政职能错位。行政职能成为揽事不管事,揽权不控权;行政权力变为行政官员与商人私人牟利的工具,一些市政项目在缺乏有效监督之下,质量一塌糊涂、设计稀奇古怪甚至只能作为摆设而无实际功效。0.3米宽的人行道拷问的是施政为民的态度,更是现下制度存在漏洞的缩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