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强吻女学生 当节操栽在了情绪的“愤坑”里

2014年10月13日 07:15   来源:钱江晚报   刘雪松

  川美退休副教授王小箭可能没料到,自己的一地节操,没碎在被他批评的对象手上,却毁在了一场“花酒”上。

  因为这次3个人属于大庭广众的堂食氛围,因为席间索吻强吻了左右两女生,批评家王小箭成为道德场上万箭齐射的靶子,结果,“哄学生”的辩解刚发声,就被更大一波口水所喷翻;再结果,王小箭酒后失当、永不再犯的道歉,伴随着川美院方关于禁止教学活动、降低退休待遇等处理意见的发布,等同于宣布这位“批评家”,至少在这个事件上,已经没有挣扎的余地。

  批评家王小箭,以对社会现象敢于发声的形象,在微博上受到近3万粉丝的追捧。但出了这么一档子道德污名之后,敢为他捧个脚的粉友少之又少。一来,这年头教授的名声不好听,毕竟人家王教授索吻强吻的动作确实不雅,在一边倒的骂声中为他叫屈,无疑等同于“找屎”的节奏;二来,王小箭的“亲闻”,与印度一名男子欲强奸少女被人阉割、北京一打工子弟学校12岁女生被班主任老师带去开了9次房的新闻出现在同一天,王教授算是一头栽进了群情的“愤坑”了,这时候你说什么“哄人”、喊什么无辜,都控制不住舆论乱云飞渡般的想象力了。人们最直接的想象就是:大庭广众都能这样,包厢里你还了得?!

  严格地说来,在这件事上,制服王小箭的应该是法治,而不是口水。如果我们抛开情绪,抛开丰富的想象力,仅从有图有真相的证据来看,王小箭更多的还是被口水所喷翻的。这件事可以这样描述:一位艺术学院的退休副教授,在酒席上索吻了一名女生的手,又强吻了另一名女生的脸。然后,我们再来掂量王小箭为此付出的代价,可能心理会平衡许多,情绪会平息许多。

  栽进情绪“愤坑”的王小箭,鲜有人为之帮腔,也在情理之中。它说明这样一个问题:在节操问题上,尤其在为人师表的角色定位上,社会舆论是没有选边站队的礼遇的。不论王小箭在批评社会的言论中,观点是否让人中听,价值观是否让人趋同,但在节操问题上,人们还是希望与这样的表现,能够保持清醒的距离。在这一点上,王小箭应该不要有落井下石的委屈感。

  但由王小箭的一次索吻、一个强吻,立即从桌上联想到床上、想到四下无人时的罪恶交易,这种丰富的性幻想能力,也是缺乏基本的事实依据与法律支撑的一种口水喷人。

  我们不能指责社会大众,对于王小箭的节操,不该有群情的不满与愤怒。但由一个索吻、一个强吻,就将这个批评者的所思所想一并撂倒,并且以狂欢的姿态迅速完成思想站队,这种心态恰恰是不理性的表现。

  网友认清的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生活作风的不检点,对于教书育人、对于社会风尚、对于法治环境的破坏性,以及自己做人应当与之保持的清醒距离。而不是因此而否定这个人的所有一切,甚至剥夺他的批评权利。

  真正的理性应该是,让法律说事,只认事实、不认想象,只讲依据、不带私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