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在巴以问题上的尴尬

2014年10月10日 14:35   来源:中国网   王晋

  作为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瑞典在国际社会中一直享有较高的国际威望。近日瑞典政府正式宣布,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此项消息宣布,意味着瑞典正式承认了巴勒斯坦国,而且巴勒斯坦也在自己争取“建国”的国际斗争中再度胜出。

  瑞典的决定很自然的遭到了来自以色列和美国的反对。在宣布该决议后,以色列紧急召见了瑞典大使,抗议瑞典首相在新政府成立演讲中发布的“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声明。美国则更是向瑞典施加外交压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瑞典的言论“为时尚早”。美国仍然认为,巴以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通过一系列不设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才能够达成。

  巴勒斯坦法塔赫控制的民族权力机构一直希望通过促进“巴勒斯坦建国”,来实现自己的民族独立的夙愿。以法塔赫为代表的巴勒斯坦人认为建立主权国家是他们作为一个民族的基本权利,他们希望这个国家拥有1967年以前的全部巴勒斯坦领土,包括他们一直当作首都的东耶路撒冷。

  与巴勒斯坦不同,美国和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的一贯观点是,巴以问题的达成需要通过双方“不设前提条件”的谈判来解决。这看似有利于“和解”的建议其实却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谈判僵局”无法形成真正的突破。究其原因,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被占领土问题、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难民回归问题、以色列国家性质问题等等一系列问题上观点迥异,且各自内部派系太过复杂,无法形成有效的政治突破。

  此番瑞典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预示着巴勒斯坦在国际政治舞台中再次获得重大的外交胜利。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都已经承认了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但是目前,在东欧和地中海地区,仅仅有7个欧盟成员国承认巴勒斯坦国,分别是保加利亚、塞浦路斯、捷克、匈牙利、马耳他、波兰和罗马尼亚。而且这些国家均是在加入欧盟之前就承认了巴勒斯坦国。因此,有媒体猜测,如果瑞典宣布承认巴勒斯坦国,可能会在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内部起到示范效应。

  瑞典承认巴勒斯坦建国,与瑞典国内社会与政治变动联系紧密。由勒文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是瑞典议会第一大党,在上月议会选举后与环境党共同组建了少数派政府。社会民主党在内政外交方面都提出了大胆的竞选纲领,此前外界广泛猜测瑞典新政府可能会第一个承认“西撒哈拉”的“国家地位”,却没有想到新政府的第一个承认对象会是巴勒斯坦。

  作为一个左派政党,瑞典社会民主党同巴勒斯坦“法塔赫”之间关系较为密切,瑞典社会民主党的“斯德哥尔摩支部”和法塔赫“耶路撒冷支部”还曾经签署友好协定,建立了“兄弟关系”。在竞选纲领中写道,社会民主党写道“必须调查以色列的战争罪行和结束对加沙的占领……瑞典和世界其他国家必须积极支持巴勒斯坦各派达成和解”。

  瑞典新任外长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对瑞典媒体说,在承认巴勒斯坦国问题上,瑞典有“不少伙伴”,已有许多国家作出这一决定。新外长玛戈特曾经长期供职于瑞典驻联合国总部和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因此在欧美外交界有自己的巨大影响力。不过在中东事务方面,玛戈特却还是一个新手,而这种“新手”的身份,也让玛戈特有胆略敢于挑战当前的僵局,通过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来凸显新政府的独立自主的形象。

  此外,瑞典国内的社会力量也支持政府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动巴以问题的早日解决。瑞典国内不少社团同丹麦、挪威的社团一道,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犹太定居点”产品发动了抵制。这些行动也为瑞典新政府在巴以问题上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提供了良好的国内环境。

  瑞典的新举措,尽管有着巨大的象征意义,但是在欧洲内部还是无法带来实质性的突破。欧盟大国如英国和法国,尽管可能会有一些举措,但是在承认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不会有多大改变。英国议会将于下周一就“英国政府是否承认巴勒斯坦国”这一议题进行象征性投票。此举引起官方政策转变的可能性很小,它旨在影响针对该问题的政治形势。议题通过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该议题与英国官方政策相悖。即使获得通过,它也是一项不具有约束力的决议,无法改变英国政府的外交立场。英国政府强调,实现巴勒斯坦愿景的最佳途径是谈判。而巴勒斯坦则向法国提交倡议,希望能够承认“巴勒斯坦国”,不过从当下来看,仍然可能性不大。

  对于巴以问题来说,瑞典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尽管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但是无法改变现有的巴以问题的僵局。首先是巴以之间在一系列问题上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新的和谈也遥遥无期;其次是美国仍然没有改变立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和北约重要的领导国家,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历来至关重要;第三是瑞典并不是欧盟的核心国家,英法德意等国仍然没有在巴以问题上实现突破。所以,瑞典承认巴勒斯坦国,更多的是为了显示自己新政府的“特立独行”的气势,在巴以问题的实际效果上,恐怕仍然仅仅是象征性的而已。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