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入户,不应对盲人说不

2014年10月10日 0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何勇海

  在深圳生活工作18年的市民刘先生反映,尽管其积分达131分,但因为是盲人,所以无法正常积分入户。深圳市人社局回复称,身体健康是申办深圳在职人才引进的基本条件之一。而受访律师则认为此政策不合理,应该进行修改。(《羊城晚报》10月9日)

  深圳是在2010年开启积分入户大幕的,只要符合五项条件,且分值达到100分,就可立即申请入户。据说过去4年,通过积分入户获得深圳户口的外来务工者,总数接近20万人。但不知有多少“刘先生”因身体原因,被无比遗憾地阻挡在积分入户的大门之外?

  虽然身体健康是深圳规定的申请积分入户的基本条件之一,但这个条件设置得是否合理,值得商榷。就像当地一些残疾人所质疑的,有的人少了一个肾,外表却看不出,是否也算身体健康?有的人虽然身体存在残疾,却有劳动能力养活自己及家人,是否该算身体不健康?“健康”的标准应该如何量化?

  在为数众多的残疾人当中,其实不乏城市需要引进的人才。比如著名科学家霍金,在21岁时不幸患上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被禁锢在轮椅上,却并不能阻挡他成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之一,被世人誉为“宇宙之王”。我国盲人歌手杨光,8个月时得了视网膜母细胞瘤,视力彻底丧失,却并不能阻挡他成为才华横溢的歌手。

  可见,一个人身体上有缺陷,并不代表他就不能成为人才。从这个角度说,在申请积分入户的基本条件当中,身体健康的标准应该重新考量,比如有劳动能力养活自己的人,即便身体残疾,也应该获得入户资格,而不能将他们一概排除在外。今年深圳积分入户新政出炉,取消了“高中学历”之限,身体健康的标准也应修订或废除。残疾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求职不易、生活艰辛、心理脆弱,渴望社会帮助、政府关爱、政策慰藉。尤其是盲人“生活在黑暗之中”,尤其渴望得到尊重和帮助。

  我国人口众多,残疾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眼下,推行积分入户政策的城市越来越多,我们理应支持那些自食其力并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残疾人,在申请积分入户时能获得公平待遇。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体人民,共享改革与发展成果,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显著标志,残疾人积分入户的利益诉求,理当得到重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