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58分”无损盲人参加高考的价值

2014年06月27日 10:18   来源:中国江西网   杨兰

  25日早上8点,大河报记者赶到驻马店市区文化路中段的“盲人李金生按摩店”时,见到双目全盲的李金生,已坐在床头电脑旁,打开了电脑:“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的高考成绩下来了,先查询后再说。”他说。李金生在读屏软件的协助下,进入高考成绩查询系统,输入自己的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听到了自己的成绩:语文0,数学0,英语8,文综50,总分58。(6月26日大河报)

  又到高考揭榜日,每年这个时候,引得各界媒体竞相追逐采访的,必定是各省市的文理高考状元。而今年却不同往年,频见报端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盲人按摩师。这位盲人按摩师的闻名,不是因为他精湛的按摩技术,也不是他惹人生怜的双目全盲残疾,而是他作为“中国第一个盲人高考生”的身份。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盲人考生在高考中仅仅只得了58分,实在让人觉得惋惜同情。然而,区区58分的高考总分,却无损其参加高考的价值与意义。

  其实,这位盲人考生仅仅58分的高考总分,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近年来,多省一直采用“3+X”的高考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且满分均为150分,“X”指的是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且满分均为300分。换言之,高考各科的满分是750分,而这位盲人考生仅仅只得了58分,远远不足十分之一,所以说,盲人考生58分的总分完全是在意料之外并不为过,但是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考场上有很多无法预料的突发状况,比如紧张的气愤、无形的压力,对考卷的适应程度……这些都是始料未及的,普通考生都无法疏解,更何况一个盲人考生?

  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要关注的焦点,我们真正应该看到的是这位盲人考生背后的励志精神和满满的正能量。从新闻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位盲人考生名叫李金生,是一位双目全盲的残疾人。他已经高中毕业26年,却始终不曾忘记自己“参加高考”的梦想。他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在困难与残疾面前,始终未曾“抛弃”自己,始终未曾向命运低头屈服,这股“屡败屡战”的韧劲与坚持实属难能可贵,而在当代中学生,尤其是贪图享受、好逸恶劳的“官二代”与“富二代”身上,这股子精神却是难以寻觅的。除了对世人强有力的精神感召之外,李金生的坚持,也激励了与他同命相怜的盲人张耀东,给了他一个信念的支撑,最后终于以超出一本线15分的佳绩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与大学的“门票”。

  另一方面,从这件事情中,我们也看到了各级教育部门对盲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对等尊重与关爱。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盲人参考始终是一个“盲区”。准予盲人参加普通高考,提供盲文试卷,提供人性化“参考”服务……说到底,教育部门的这些关爱盲人之举,其实都是在为几十年来“盲人参考”空白的疏忽补课,弥补高考制度缺失的一角。

  的确,我们也看到了教育部门的付出与努力,但是在“盲人参考”的针对性与适用性上还有待提高与改进,可以更加地人性化。比如,适当地延长盲人的考试时间,跳出技术局限为盲人提供电子试卷,准许盲人考生携带自己的盲用字版和字笔参加考试,对考点的引导员进行基本的导盲技能培训等等。盲人考生的起点本身就比普通考生低得多,教育部门适当地给予其人性化的考试政策与考场服务的“照顾”,也完全应该。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只不过上帝对这些盲人考生咬的那一口比常人要大得多而已。所以我们每一个社会人都应该对这些盲人给予充分的尊重,而在高考制度这一对普通考生再平常不过的权利方面,也不应该将盲人考生的权利予以剥夺,而是应该加倍地维护,让盲人考生也享受享受高考改革的红利。至于58分的高考总分,其实并不损害盲人参考的价值与意义,对此,公众不必太过在意与强求,还需要理性地来看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