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诵读儒家经典凸显敬畏之心

2014年09月30日 07:41   来源:法制日报   钱夙伟

  为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甲午年公祭孔子大典9月29日在山东曲阜孔庙举行。本届祭孔大典新增了“敬先师、诵经典”的千人诵读环节,2565人现场诵读儒家经典语句,使更多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9月29日央视网)。

  增设千人诵读环节,让人震撼。应该承认,当下,人们对传统经典的敬畏之心,已日渐淡薄。随着以消费、商业为特征的快餐文化大行其道,对于不少人来说,戏说历史、颠覆传统、玩世不恭、游戏人生成为时尚,似乎从来就没有庄严神圣不可冒犯的东西。利欲驱使之下,什么都可以被调侃、被嘲讽、被丑化甚至被否定,无论是历史定论的先贤,还是名垂千古的英雄,都无所谓尊重和崇敬。传统经典的地位,同样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然而,众所周知,传统经典涵盖着中华传统文化亘古不变的核心价值,代表着崇高、庄严,正因为千百年来将传统经典奉为立生之本,始终保持一种崇尚和敬畏,五千年的文明才得以延续、传承、发展,我们民族才有生生不息的凝聚力。所谓“举头三尺有神灵”,传统经典其实就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神灵,是不能轻易触碰的底线,容不得半点玩笑和戏谑,否则,必然会模糊高尚与低俗乃至是非原则的界限,在毁掉了自己文化根基的同时,也迷失了方向。

  面对功利的强势诱惑,对传统经典保持一种虔诚敬畏的心态,才有可能激浊扬清、返朴归真,逐渐形成一个优雅而淡泊的社会氛围。因此,新增“敬先师、诵经典”的千人诵读环节,从凸显对经典敬畏之心的角度来看,其积极意义不容低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