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高校装“高富帅”是政绩观作怪

2014年09月28日 08:59   来源:荆楚网   别亚飞

  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新校区落成后,挂出9所世界名校道贺条幅的照片,让网友直呼“亮瞎眼”。9条祝贺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新校区落成的条幅从校门顶上贴壁而下,祝贺单位分别是斯坦福大学、慕尼黑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排名靠前的高校。(9月26日 南方都市报)

  高校新校区落成,八方来贺,本来是一件情有可原的事情,然而一所民办高校新校区落成后居然有剑桥、牛津和哈佛等世界名校来贺,不可谓令人称奇。如果说真有其事,还说明了该校治学有方,名声在外,然而世界名校来贺却是一个乌龙,这就不仅仅是一个笑话了,更是体现了一些高校政绩观偏移的作法,正如有人一语中的地评论道:“有必要搞这些名堂吗?我们又不是不知学校有几斤几两!”

  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也开始追求市场效应的最大化,这在学校政绩观上就表现了校方们片面追逐所谓“高大上”的面子工程。

  一是追求学校教学楼之高。一些高校为了表现办学实力的雄厚,不惜斥资千金打造所谓的大楼,一些标榜华中第一高教学楼、西南最大图书馆、全国最奢侈高校高尔夫球场等,就这样应运而生,但名声在外的同时,也将学校的拖得负债累累,前几年出现的吉林大学申请高校破产之案,便是因为不断扩张新校区而引发的。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对于追求“高”者之大学,不可谓是警钟。

  二是追求校名之“大”。因为对自身文化建设的不自信,导致中国一些大学盲目地追求表面工作,盲目地追求校名的大气来刺激内心的“妄自菲薄”。一些高校为吸引招生数量,为提高自己所谓的“名气”,将校名改头换面,由“屌丝”名升级为“男神”名。于是乎,学校变学院,学院变大学,城市名变省会名,省会名变中国或中华。幸而国家已经注意到了这样泛滥的局面,故而明文禁止此类事情的发生,要不然不久的将来,恐怕会出现类似于“太平洋大学”、“世界联合大学”、“宇宙联盟大学”等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名字出来了。

  三是追求对外名声之“上”。一些高校为了吸引社会注意,为了扩大自身学校的影响力,不惜一切地与有名之人、有名之事、有名之物扯上关系。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挂上哈佛、剑桥等世界名校的条幅便是想沾一沾常青藤大学的“仙气”,可惜是“仙气”未能沾成,却染自己一身骚。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所谓的“名”校们更是不惜一切代价请出政府高官出席仪式、请出与学校自身文化建设不搭边的名人做报告,也正是此种心理作祟。殊不知,有些诸如凤姐、芙蓉姐姐来到了高校拉名气,是否真的会让“屌丝”高校们变得文化氛围深厚、学校环境一流呢?

  所以说,“屌丝”高校挂“高富帅”条幅是政绩观在作怪,如果不纠正高校管理者的政绩观,以后还是会出现类似的事件。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