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鸡”聚了人气散了勇气

2014年09月23日 12:57   来源:东方网   张轶水

  9月21日上午,广西南宁西乡塘区某楼盘开盘,举行了“千只活鸡免费送,抓到就是你的”的活动,以聚集人气,吸引上千市民参与。不料,原本需排队才可参与抓鸡的规定被市民打破,部分男女老幼涌入现场哄抢活鸡,15分钟后现场只剩下满地鸡毛和被挤掉的鞋子。而激烈的场面也造成了帐篷倾倒。(9月22日光明网)

  从新闻图片上看,广西南宁西乡塘区某房产商这次“抓鸡”而现场“千只活鸡免费送,抓到就是你的”,很多人都去凑热闹,的的确确收到了“聚集人气”之目的;但,细心观察,“抓鸡”,虽聚了人气,却散了勇气。

  为什么这样说呢?

  “聚集人气”,只有一时的人多,只有一时的热闹,但,“鸡毛一地”之后,能不能真正把楼盘推销出去,还是个问号。反观之,“抓鸡”变“抢鸡”,“15分钟后现场只剩下满地鸡毛和被挤掉的鞋子,而激烈的场面也造成了帐篷倾倒”,这次,没有人员伤亡就算是万幸了。常识告诉我们,这一类的“哄抢”,很容易造成“踩踏事件”,而哪怕是只有一人伤亡,那都是“人命关天”。“抓鸡”活动的主办方,如果连这安全问题都没有考虑到,没有想办法布防好,不说是“不懂法”,起码是“弱智”。

  市场上叫卖商品房,推出一些广告活动来吸人眼球,也未尝不可;不过,做广告,只是一种吆喝,吆喝的背后,还是要讲“货真价实”。不可否认,眼下的房地产业正在走下坡路,房价正在理性回归,而这种“回归”正在路上,包括南宁在内,不少地方商品房的“价格”离“价值”,尚有很大的回归空间。作为房产商来说,与其“抓鸡”,不如降房价“一杆子插到底”,只要“保本+微利”,给消费者一个爽爽快快的降价,不“抓鸡”也照样会“桃李无言,下自成蹊”,遗憾的是,从报道里来看,这家房产商缺乏这种“物美价廉”的勇气。

  当下的中国,经济正在“调结构”,“钢筋卖成黄金价”的暴利时代风光不再,楼市上已有的泡沫不应该再吹大,房地产商也别指望国务院再推“四万亿”,商品房应该尽快回归“住”的本质属性,因此,头脑清醒的商家应该有勇气大幅度降房价,以求“薄利多销”,以伸出双臂拥抱新型城镇化的浪潮,这才是商界之正道。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