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若独立,英国向何处去?

2014年09月19日 07:18   来源:红网   文/程世杰

  根据英国中央政府的授权,当地时间9月18日,苏格兰将就是否脱离英国而独立举行公民投票,并将连夜计票尽快得出结果。如果公投通过,苏格兰将结束同英国的三百年“婚姻”,成为独立国家,而英国也将“一夜分裂”。(9月18日中国新闻网)

  苏格兰作为英国的一部分,却一直谋求自身的独立,虽然卡梅伦极力想要挽留这个“凯尔特人”,但局势已经不受英格兰的单方控制了。当地时间9月18日,苏格兰将迎来全民独立公投,如若苏格兰公投通过,则标志着同英国三百年的“政治联姻”宣告破产,届时,将会给苏格兰和英国本身带来什么影响?对世界局势又会产生什么效应?

  苏格兰与英格兰的恩怨纠葛要追溯到几百年前,在英国尚未成形之时,英伦三岛由苏格兰、英格兰、爱尔兰和威尔士组成,苏格兰自公元843年统一之后,一直是一个独立国家,后被英格兰占领,1382年重新赢得独立。此后双方一直分分合合,由于多种原因,双方之间也曾出现过短暂的蜜月期,直到1707年通过《联合法案》,合并为一个国家——大不列颠王国。

  虽然英格兰与苏格兰名字相近,同为英伦三岛的一部分,但两者历史、地理、政治却有很大的不同,苏格兰人是欧洲三大人种之一的凯尔特人的后裔,有自己独特的苏格兰语言和文化,是典型的农耕文明。英格兰人是日耳曼人近亲央格鲁撒克逊人的后代,英语也是由德语演变而来,非英伦本土,英格兰是典型的工业文明的发源地,第一次工业革命也是在英格兰兴起。再加上英格兰君主制时期的暴政,使得苏格兰人对英格兰深恶痛绝,当初的合并也是迫于经济原因,合并后的苏格兰虽然拥有一定的自治权,但相对于一个独立国家,苏格兰人民认为自己受到了压迫。

  苏格兰的独立也暗示着英国奉行几百年的所谓的民主、自由权力的失败,是国民精神信仰的崩塌,民主、自由曾被西方认定为现代社会必需的信仰价值,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观”也没有拯救式微的英国。现在英国人不得不自食恶果,苏格兰人用他们最熟悉的方式来对现有的国家机器发起进攻,用中国的一句古话就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这场公投若通过,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英国将失去三分之一的国土、十分之一的人口以及约8.9%的国民GDP,从此英国将步入三流国家的行列。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在经历了两百年左右的兴盛之后,衰落已经不可避免,这场变局对于苏格兰本身是好是坏,尚不明朗,无论好与坏,都有各自的道理,但是公投还是在英国引起了一场巨大的震动。

  与英国各界政要的反应不同的是,英国女王对此事的态度到令人有些惊讶,按常理来说,“一国之君”理应出面对双方进行斡旋,避免国家分裂,但之前女王曾经表示不会过问苏格兰公投。即使苏格兰通过了公投,女王依然是苏格兰的国家元首。但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女王也坐不住了,希望苏格兰不要离开英国,这也给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英媒前几日也发文声称,有些国家对此事的态度明显有些幸灾乐祸,这其实是不理智的行为,民族问题是大多数国家都会面临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比如俄罗斯、乌克兰和西班牙等国,这些国家深陷民族问题泥潭,多样性固然重要,但苏格兰的独立无疑会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族独立势力释放“积极”信号,增加世界格局的不稳定因素。

  如今的英国已然不是当初的世界霸主英国了,如若苏格兰公投通过,英国将向何处去?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