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烂尾工程是政绩冲动之殇

2014年09月16日 14:58   来源:荆楚网   谈风齐

  投资7000多万元,号称“国内最高人物铜像”被拆……日前,“广西柳州柳宗元人物铜像被拆”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也引发了2014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与会嘉宾关注和热议。(新华网9月15日)

  当地政府之所以斥巨资负债建造该雕像,一是为了追念先人柳宗元,而更重要的便是建造地标建筑,搞些形象的东西,说白了就是“政绩工程”。

  那么,何以在2012年动工后,先后停止并拆除?负债支付的7000万怎就打了水漂?原来,近日该地颁布了《柳州市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清理整治2007年3月后举债建设的豪楼、地标,而这尊雕像的建设正属于这种情况,这就让这项工程无法继续进行,并不得不依照规定实施拆除。很明显,该地政府对于这项工程肯定是了解的,但何以会无视这7000万,说拆就拆?

  我们知道,去年中央曾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主要清理违规的楼堂会所,该地的这个方案看似是在紧靠中央指示,但仔细一看却相去甚远。《通知》要求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而已开工建设的则不在要求之内。而该地《工作方案》则对2007年后的豪楼、地标直接进行清理整治,对于正在开工的项目则要实施拆除。先不说这个地标项目合理与否,既然已经开工,把钱投了出去,直接拆除不是白白浪费?这个《工作方案》明显打了自己的脸。那么,该地领导定然了解这种情况,但是依然将这个《工作方案》执行开来,笔者不得不怀疑这7000万的去向。

  如今,很多领导之所以偏好建造地标建筑,搞一些政绩工程,其一当然是为了往脸上贴金,给自己的政途添砖加瓦;其二便是借助工程项目捞钱。这7000万工程说拆就拆,其中定然存在蹊跷。7000万如果用在改善民生上面,我想百姓生活一定有明显改观,如此挥霍令人痛心。因此,相关部门应该介入调查,如果存在问题,定当严惩。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