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民众创业将成为新生经济大趋势

2014年09月15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未来要实现劳动者的充分就业,必须充分激发劳动者的创造性,才能形成更多与创新经济相匹配的新职业。为了解决民生就业问题,各级政府和各类财团都应当把支持和扶持创业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使命。

民众创业

  资料图片:西安交通大学四位毕业生在北京创业经营肉夹馍,排队的顾客在广场绕了个圈。(来源:CFP视觉中国)。

  李克强总理在最近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天津年会上提出,“掀起大众创业和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这意味着新一届政府将把推动民众创业作为扭转经济颓势的重要措施。民众创业孵化出的大量中小微企业将给未来中国经济注入更大的创新生机和活力。

  推动民众创业是借助新生经济之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随着工业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进程的加速,传统经济理论奉行的投资、增长和就业战略受到严重挑战。产业经济发展非但不能解决就业问题,反而会造成更多的劳动人口溢出。解决未来民众就业的出路只有大力发展草根创业。

  新生经济是以高科技创新为主导,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兴产业、创业经济和创意经济相配套的创变经济。未来要实现劳动者的充分就业,必须充分激发劳动者的创造性,才能形成更多与创新经济相匹配的新职业。为了解决民生就业问题,各级政府和各类财团都应当把支持和扶持创业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使命。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是我国经济战略的重大转折。依靠创业拉动常态经济创新发展,必将成为未来中国就业形势的新常态。海归创业、下海创业、高科技创业、大学生创业、复转军人创业、开发区创业、新城创业、下岗创业、网上创业、出国创业,各式各样的民众创业将给亿万民众提供创收商机。

  民众创业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谅解和支持。推动创业,需要通过营造创业舆论氛围来培育和弘扬创业精神;推动创业,需要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减少创业阻力和障碍;推动创业,需要宽容创业者难免遇到的失败和挫折;推动创业,需要建立有利于获得创业资金的天使投资机制。

  民众创业,需要用新生经济学理论刷新以往的经济理论和劳动理论。古典经济学的人力经济论和现代经济学的就业经济论将逐步让位于新生经济学的创业经济论。创业经济,是让亿万民众通过发挥自身创造力乐享创业的梦想经济。而只有用新生经济学和创业经济学武装头脑,才能成为自觉的创业者。(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海外投资研究院首席顾问、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王文岩:中国梦掀起海外学子归国创业热潮 

     隋明梅:学生勇于创业,就是成功者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