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教授黄震办私塾,不妨让他试一试

2014年09月01日 06:57   来源:红网   施姗姗

  几天前,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在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称,将放弃硕士研究生导师职务,将以众筹的方式开办私塾书院。黄震表示,停带硕士研究生后,将探索以众筹方式建立私塾,用于进行纯粹学术的探索。(8月31日《新京报》)

  身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黄震教授已经带了十多年的研究生了。当他辞职的消息传出来时,不仅在老师之间,学生中也算是引起了轩然大波。但是,黄震教授认为,其实这只是对教学模式的一个探索。在他身为硕导十余年来,感觉学术环境和学风变化很大,沿用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似乎越来越不适应变化。所以他希望探索一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尝试将互联网教育与传统私塾书院教育融合起来。既然,他想作这样的尝试,不妨让他试呗。

  与普通的大学相比,黄震教授希望的私塾书院培养人才模式是完全不同的。他希望学生能够更加纯粹地研究学问,不带有功利性。因此,书院方面也不会提供学历证明,而是只是单纯地学习。这将彻底颠覆以往的传统教育,也将把学生带到一种无功利的学习的新境界中。这样的模式令人耳目一新之感,说不定会我们的传统教育教育开辟出一条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呢!因此,值得让他一试。

  办这种无文凭私塾书院的想法早在20年前,黄震教授就早已萌生,当是他在岳麓书院功读硕士研究生。岳麓书院,身为一所千年名校,现有专职教师仅23人,“外事毫不可干”的学归从古至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大概这也是黄震教授想要辞职创办私塾学院的最初想法吧。在他看来,这些年来学术环境和学风变化很大,有些学生求学态度十分浮躁。另外,每年都要带十几个学生,不能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是误人子弟的做法。因此,既然黄震教授认为现在的教学功利性太强,是误人子弟,那么,不妨让他试一点他的教育方式,看看带出来的人会是什么样子的。

  黄震教授办私塾书院的设想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到目前为止,经过各方面的沟通,已经有20多位学者表示愿意任教,而书院最终应该会以众筹的模式出现,并结合现代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学习。现在,想要师从于黄震教授,“行跪拜之礼,且与其父母签约”。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封建落后的做法,认为只有在森严的封建等级制度时期,才需要实行跪拜。其实,作为礼仪之邦,纵使现在减少了很多繁文缛节,但是基本的礼仪制度还是要遵守的。而且,在黄震教授看来,跪拜,拜的并不是老师,而是孔子等先贤,是出于对知识的敬畏,而老师仅仅是一个象征。事实上,真正敬畏知识的人,是能够发自内心跪拜的。

  辞职去开书院,在很多人看来,是不能够理解的。这意味着要放弃一个稳定的工作,一切都得重新开始……但是,这是黄震教授由来已久的梦想。或许,会有很多困难,但是,创新需要各方理解和包容。我们不妨以开放平和的心态支持他去尝试,让他放开手脚实现自己的想法,也算是为我国的教育去探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