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神秘执法队员:黑社会式执法 净了环境却伤了法治

2014年08月22日 07:32   来源:红网   文/巴桂茹

  彪形大汉,满身文身,不穿制服,持电警棍巡街,宁波海曙区粮丰街的段塘菜场和南苑菜场商户近段时间遭遇“神秘”执法队员野蛮执法,叫苦不迭。(8月21日《现代金报》)

  “工作时间内,归我管,别的时间,随你们。”“门框内的,是你们的;门框外的,是我的。”这是宁波段塘菜场和南苑菜场商户因在门店外摆放东西听到的警告,让人感觉态度强硬、霸气侧露。比这更强硬的是他们的“执法”行为,踢翻花盆、踢飞水果、拿走煤气瓶、砸坏拍照人手机,甚至和商户对打,是商户们遇到黑社会了吗?不,这是宁波市海曙区城管段塘中队“特聘”的“执法队”在“执法”。

  野蛮粗暴的执法方式收到了预期效果。据报道,目前,已经没有商贩敢把东西摆出来,市场脏乱差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据此,部分网友发表评论,认为在合理劝导作用有限的情况下,“以暴制暴”也不失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对此,笔者持坚定的反对意见。商户乱摆乱放,侵街占道,充其量是个市容市貌问题。这类问题还是要依法依规,通过法律和制度的渠道进行解决。比如,可提前发布专项治理通告,对屡教不改、劝导无效者,可由城管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工商、质监、卫生、市场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执法,通过罚款、责令停业整顿、吊销执照等方式予以解决。而采取组建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临时执法队”用暴力手段威慑的做法,效果虽立竿见影,社会影响却极其恶劣。执法者突破依法行政底线,不用法律手段却用暴力实施管理,说小了,让群众丧失对法治的敬畏转而迷信暴力,说大了,会渐渐动摇群众拥护党和政府的信心,以及法治社会的根基。

  在此,笔者想对那些迷信“暴力”的城市管理者说,市场脏了,危害尚小,而且容易清理,可是如果法治“伤”了,社会就会陷入混乱和无序,弥补起来就相当不易。因此,“黑社会式”城管执法必须叫停,切莫丢了西瓜捡芝麻。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