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银杏”的差价被谁“黑”了

2014年08月21日 10:34   来源:大河网   沈宏胜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巨额设计费背后有哪些猫腻?(2014年8月20日《京华时报》媒体揭秘政府引进超级银杏:出厂几千落地价5万)

  说实话,在一些企业栽植银杏树并不少见。一个是可以绿化,另一个成为一个景点即装点门面。但是政府引进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到5万元,其中的差价哪里去了,媒体关注不是没有道理。有报道分析指出,2013年落马的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原党委书记郭清和被查出在园林绿化项目招标等方面大肆收受私人老板和下属干部贿赂共计200多万元,其下属副局长刘燕堂为他人所请托的承接工程项目施工、设计等事项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人所送款项共计50多万元。

  为此,人们可能认为“超级银杏”出厂几千元,落地的差价5万元可能落入某些人的口袋里了,也就是说又被腐败了。用有关业内人士的话说,政府引进“超级银杏”不仅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政绩观在作祟,而且背后还有“黑色的腐败经济账”。

  确实如此,一些工程领域里出现的“豆腐渣工程”就是被“黑色的经济账”所吞噬。无怪乎,在坊间有人说道,树起了一批工程,倒了一批贪官。腐败分子就是从豆腐渣工程中的差价中捞取钱财。国家财产受损失了,群众怨声载道,愤愤不平,却膨胀了个人私欲。

  像“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5万元,这个差价不单是国家承担了,成为“冤大头”,而这个差价究竟落入谁的口袋,是参与设计的几名大学生,还是某些人的口袋,不言自明。

  如果政府和企业,不讲表面的“装饰”,按照国家的要求,一切从简,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把国家的利益与个人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那么这样的“超级银杏”何以有如此的差价?一颗“超级银杏”有如此的差价,十棵呢?

  原本“超级银杏”可以装点门面,可以绿人眼,却被曝光有如此的差价,是“靓丽”还是丑态原形毕露,这个差价究竟被谁“黑”了,是不是要问责到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