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麻烦不断说明什么

2014年08月18日 07:09   来源:红网   林坤

  作品参评鲁迅文学奖零票落选,作家阿来发出抗议。他在一份声明中陈述了质疑立场的缘由细末。同时,阿来还从评奖体例、评奖程序和作品质量三个大的方面,进行逻辑清晰的分析并发出“三个疑问”。

  于近期评出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有多位知名作家吞了鸭蛋。一同落选的《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则写下《关于鲁奖落马的告白》一文,称“评委被告知不许投他的票”。而在另一方面,凭借传统诗获奖的周啸天又被不少人讥讽为“打油诗”、“新闻诗”。再联系起著名作家方方早前批评诗人柳忠秧到处活动“跑奖”,鲁迅文学奖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可谓摇摇欲坠。

  文学江湖水有多深,作为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实在不了解。但以我一个普通读者的认知,文学奖无非就跟歌曲打榜一样,既要有专家眼光,也要有群众基础。所谓群众基础,就是要知道这张榜到底是谁的榜。比如鲁迅文学奖是官方的榜,当当亚马逊的年度排行榜是消费者的榜,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是媒体人打造的榜……登官方的榜博名声和地位,登市场的榜博畅销和版税,登民间的榜博专业与独立,时髦点说,这叫各有各的攻,各有各的受。

  文无第一,也不必争第一。质疑鲁迅文学奖,原因还在于看重它,相信它。但是一群人评奖,怎么能做到全知全能的客观公正呢?文学是主观的创造,文学奖评选也是一样。既如此,就不必执着于奖项到底顶着个什么帽子。一个文学奖的权威和公正,并不源于它是谁的榜,是四大之一还是几大之一,而是来自业界和读者的双重肯定,来自市场和时间的检验。衡量一件作品先看它被什么级别的奖项肯定,尔后再去翻开,实际上不是爱文学,而是爱政治。

  其实诺贝尔的文学奖每次出来,同样会被许多人呲之以鼻。但是没关系,他们还有很多别的奖,甚至就在自己心里颁个奖杯。重塑权威的一步总是先去权威化,中国文豪那么多,什么李白奖、杜甫奖、苏轼奖……其实都可以多来点,不然鲁迅多寂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