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学篮球差距不止在校队预算

2014年08月15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   薛 原

  培训已近尾声,美国犹他大学男篮主教练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依然意犹未尽,仍在鼓励学员们提问。一位年轻的教练举手,问了一个和技战术无关的问题:“你们篮球校队一年的预算是多少?”

  问题引来周遭一阵轻轻的笑声,拉里显然没有意识到其中的意味。他认真想了一下,给出答案:350万美元。答案倒没有激起太多惊叹,之前的笑声里已经包含了很多内容。比如,一支美国大学男篮的预算和一支中国大学男篮的预算,差距不可以道里计。某种程度上,提问者不过是想印证一下大家的感受罢了。

  这是8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美大学生体育文艺周交流活动的一部分。除了教练员培训,来自美国帕克十二联盟的明星队和由上海交大为班底组成的中国大学生队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上海交大以20多分的差距落败。帕克十二联盟是美国最成功的大学体育联盟,其成员校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一流名校。拉里曾是易建联2007年加盟美国男篮职业联赛(NBA)时雄鹿队的主教练,他此次率领联盟明星队前来交流,也带来了犹他大学的教练班子——除他之外,还有8人。

  经费、人员、训练条件……这些“硬件”的差距是否就能说明中美大学队之间的差距?

  来访的帕克十二联盟有许多值得自豪之处。比如,联盟成员校培养了12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同时,他们的学生运动员已经夺得了1100多枚奥运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有228名美国代表团运动员出自帕克十二联盟,共赢得89块奖牌。

  拉里在谈到大学篮球的“体系”时,强调了一点:一名优秀运动员需要在体育专长和学业之间实现平衡。这支明星队里,大概有一两个人有望参加NBA选秀,大部分球员未来将依靠他们的学业谋生。美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还有这样一个说法:“每年参加NCAA赛事的学生运动员有几十万人,而其中绝大多数没有选择职业体育作为发展方向。”

  这话听着不像在为自己做广告。实际上,这正表明NCAA所强调的是校园中体育精神的普及、体育文化的浸润,其目的不在于为职业体育培养精英选手,而在于培养出将体育作为终身爱好的庞大人群。这正是美国大学体育文化的内核,也推动着体育成为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基因。

  中美大学体育交流,比赛的胜负倒在其次。交流之中,参与体育的态度、对体育价值的认知、运动和育人之间的内在关联,这样的“软件”差距,也许更值得中国的大学,乃至教育界所发展出的“体系”去深思。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