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图强:全球企业并购出现新变化

2014年08月08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来自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企业并购交易十分活跃,并购规模已经达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半年来,全球各大企业的并购活动,除了未雨绸缪、谋求今后市场优势这一战略主旋律外,也呈现出两方面新变化。

  据汤森路透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多家大型企业达成的高额交易带动下,今年以来的全球并购活动规模已达2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增75%。在所有并购交易中,今年前6个月全球非周期性消费品行业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彭博社的统计显示,这一板块的交易总额高达5869亿美元,同比大增188.1%,位列彭博十大行业板块之首。从数据来看,无论是并购总额还是单个行业板块的交易额都造就了全球并购市场的繁荣。同时,也可以从中看到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和信心。

  历史上,每临近世界经济衰退或危机的后期,各国大型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往往实施自身结构调整或重组,对生产和市场重新布局,目的是在经济复苏之际或经济开始增长时,更好地发挥自身强项优势,占有更多市场份额,实现企业进步和更大发展。最近出现的全球并购潮,即是这种情况的重演。

  拓展市场,做大做强,着眼未来持续发展的战略,在今年以来的企业并购中仍然是主旋律。主要的变化在于两方面,一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企业成为此轮并购中的主力;二是发达国家尤其是总部设在美国的跨国企业,则在基本战略不变的前提下,出现了战术上的变化。

  今年上半年,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17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4%,是自1982年有记录以来中国企业参与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时期。中国上市公司海外并购的标的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产、金融、TMT、工业制造类资产。其中,金额庞大的交易几乎都集中于能源矿产和金融领域,并且这些交易基本上都由中石油、工商银行和中国五矿等大型央企主导。尽管中国企业并购交易在全球并购市场中所占份额不大,而且与欧美大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这是企业向国际化、全球化发展的必经阶段。多元化的跨国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需要通过不断兼并获得规模效应。中国企业遵从这一旨在发挥优势、拓展市场的战略,在近期的海外并购中取得了显著进展,这既是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发展的开始。

  相比之下,总部设在美国的大型跨国企业却通过在税率较低国家建立子公司,然后以股票购买及股票置换等方式收购母公司的“税收倒置”举措,掀起了以避税外迁为目的的并购潮。近两个月内宣布的大宗“税收倒置”并购案就有两起,很是吸引市场眼球。一是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宣布以429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的医疗器械公司柯惠医疗;二是艾伯维同意以540亿美元收购英国制药公司夏尔。这两起并购的目的都是要将总部迁至对方公司所在地,以逃避美国高达35%的税收,“节省”或“活用”其在海外的现金。

  对此,美国政府一方面计划推出一项禁止美国本土企业逃避税收的相关议案,一方面痛批那些利用美国法律体制漏洞为避税而选择外迁的美国企业,并称其为“丢掉自己国籍的企业逃兵”。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美国企业主应表现出更多社会责任,停止抱怨美国的监管政策。有舆论认为,美国政府很难挡住这股避税外逃潮,事态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美国大企业这种战术并购举动是继去年法国富人纷纷移民他国出走后,发达国家出现的避税新举动,而且从个人蔓延到了企业层面。姑且不谈这将对相关国家税收乃至经济产生多大程度的负面作用,大型跨国企业若大量持续“离家出走”,加之发展中国家不断进入填补空缺,如此“一出一进”持续交叉递进,很可能使世界生产及产业链布局发生结构性改变,长此以往,世界经济格局自然也会随之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从这个角度看,发达国家大型跨国企业战术的改变,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企业带来潜在机遇。(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图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