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潮,意味国际分工再调整

2014年05月26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暨佩娟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大企业并购活动十分频繁: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最近宣布斥资485亿美元收购一家卫星电视运营公司;美国社交网站脸谱宣布以190亿美元收购一家即时通信应用公司;美国药企辉瑞公司以逾千亿美元的报价对收购英国第二大制药公司阿斯利康表现出强烈的意愿;位于芬兰的诺基亚总部大楼挂上了微软的标志……一系列大型并购活动,在资本市场引发了震荡。

  据统计,截至4月28日,全球企业今年累计并购金额已突破1万亿美元,远高于2013年同期规模,创近7年来之最。其中并购额在10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案共13起,总额接近32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美国彭博社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企业并购总规模预计可达4万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并购规模第二大年份,仅次于2007年。

  美国企业是此轮并购潮中的头号明星。2014年以来,美国共发生海外并购555起,总额高达1690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总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并购案占60%。究其原因,一方面,美国经济目前逐渐回暖,市场信心也在恢复之中,美国企业持有的现金较为充裕,对稳健项目的投资意愿比较强烈;另一方面,为规避国内高额税收,美国企业倾向于购买国外企业或在海外注册公司,在海外设立“金库”。此次辉瑞收购阿斯利康的原因之一,也是受到英国低税率的吸引。一旦收购成功,税基将按照英国标准计算。

  企业并购之举,多为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做出的战略调整,也意味着产业链条和国际分工的大调整。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一家企业很难在多个领域做到“高、大、全”。因此,跨国企业往往会通过并购和重组,剥离、出售与本企业核心产业不相关的资产和资源,专注发展优势业务,提高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或是通过收购来争取获得更加多元化的发展。

  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亚洲企业具备了更高的国际化视野和资金实力,开始向海外拓展业务,通过并购来获得领先的技术和知名品牌的使用权。据统计,今年以来,亚太地区(不含日本)的并购金额已达22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激增83%。不过,由于缺乏专业人才、不熟悉国外并购流程和商业环境,以及对双方文化的差异缺乏深刻认知,新兴市场企业寄望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华丽转身,往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如何制定长远的战略规划,加强并购后的文化融合,提高业务整合能力,从而把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这是所有参与并购的企业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