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跨界并购并非有形之手伸得过长(图)

2016年05月12日 10:26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相关媒体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对此,有观点认为,这是违反市场规则的,是行政之手伸得过长、管得过宽的表现。单纯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对上市公司的并购行为采取限制的方式,确实有干预过度的嫌疑。但是,如果从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的实际情况来看,如果不叫停某些方面的并购行为,对市场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很多并购行为,已经完全脱离了正常的并购轨道,陷入了纯粹的炒作与投机怪圈。甚至出现了一些企业为了炒概念,利用公司换名称的方式进行炒作。

  众所周知,并购是上市公司进行市场运作、市值管理、业务拓展、企业竞争力提升最常见的方式和手段之一,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发展空间,也使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有的则通过跨界并购,进入了对公司发展更加有利的行业,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眼下,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对上市公司来说,也确实需要通过并购实现新的发展,寻找新的投资机会。问题的关键在于,上市公司到底应当以怎样的方式并购,并购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怎样并购才能为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是盲目并购、恶意并购。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在中国资本市场,一些企业、特别是已经陷入困境的企业,为了保住公司的壳资源,也为了摆脱眼前的困境,纷纷利用概念进行所谓的并购重组,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行业,更是成了上市公司并购的重点,且一旦有些并购苗头,企业就立即受到市场的追捧,股价出现完全市场规律的上涨。同时,一些私募基金等,也趁机以投资、参股等方式,配合上市公司并购,进行恶意炒作,从中获取巨额利益。

  相反,普通投资者由于没有相应的资源和条件,面对市场反复出现的“热点”并购现象,也纷纷加入到这样的并购炒作行列之中,进一步推动股价的恶性上涨。而一旦炒作“到位”,机构投资者撤退,股价就大幅下跌,使普通投资者利益遭受极大损失。同时,被过度炒作的公司,也没有能够兑现并购时的承诺,重新恢复到原来的模样,导致市场秩序受到严重破坏、价值投资理念始终难以确立。

  此次证监会出台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并在上月底否决了富春通信和唐人神的并购重组方案,以此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提出警示,是完全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尤其是被叫停的四个行业,更是目前证券市场必须高度重视和关注的。因为,这些行业的估值已经完全背离了其实际价值。如一些影星临时组建的公司,也在并购过程中以令人难以置信的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已经让市场秩序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和影响,使市场泡沫泛滥。若不加以制止,将给市场带来极大的风险。

  我们说,资本市场不仅是企业直接融资的平台,也是企业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规范管理行为的平台。凡是进入到资本市场的企业,应当比一般企业更加注重企业的形象,注重突出主业、突出业绩、突出行为规范,而不是靠炒作抬高股价、提高估值。如果把目标锁定在炒股价、抬估值方面,那上市公司的发展方向就出现了问题,对资本市场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就市场本身来说,并不排斥跨界并购。相关的政策规定,也没有对跨界并购作出限制。证监会所以要对四大行业的并购重组、再融资作出约束,对跨界并购做出限制,完全是相关企业脱离了并购的正常轨道,必须通过有形之手加以约束和限制。所谓乱世用重典,讲得就是这个道理。对广大普通投资者来说,也要充分认识到证监会这样做的目的,支持证监会对不规范的并购行为进行限制和约束,不要给证监会增加压力。

  当下的股市,并不稳定。新的一届证监会把重点转向规范上市公司行为、规范跨界并购、规范中概股回归,是对资本市场负责的表现,理应得到广大投资者的理解和支持。相关的投资机构,也不要误认为证监会这样做是针对私募基金等投资资机构。如果一切都很规范,是为了上市公司的发展,是突出主业,证监会还是会大力支持的。不支持的,是那些不规范的并购行为,需要限制和打击的,也是各种不规范的并购行为。

  总之,无论是实体企业还是虚拟经济,在并购过程中,都要把突出主业放在重要位置,而不要跨界太大。要知道,从这些年来跨界很大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案例来看,成功概率非常低,多数都是在并购以后的短暂火热后就恢复了原型,多数没有能够兑现承诺,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也影响了市场稳定和秩序规范,必须予以纠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