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中欧班列,铁总秀出“国际范儿”

2014年08月04日 11:05   来源:荆楚网   何高波

  截至2014年8月1日,国内各地开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共计开行239列,其中2014年已经开行100列。(8月1日新华网)

  铁总的中欧班列自2011年重庆首度开行,短短三年获得如此巨大发展,自有它的独到之处。

  首先是经济,也就是运费低。中欧班列主打就是货物运输,对货主来说,这么长距离的国际间运输,时间越短、运价越低就意味着利润空间越大。目前开通的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等城市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直通运输去程时间一般在12到16天,比传统海运可节省10多天的时间,省下了时间,就是为货主创造了效益。今年3月份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出台“量大从优”的方案,去程1到5个标箱每箱9000美元,如果“团购订箱”还有优惠,20个标箱以上每箱可达7000美元,算来铁总将 20%以上的运费让利给了货主,货主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是服务,铁总实施的货运组织改革在中欧班列上同样得到广泛实施。并且结合班列跨境运输的与众不同,出台了特色做法。铁总集装箱公司建立了中欧班列服务平台,成立单证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统一向中欧班列客户提供单证服务。铁总还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定点定时向客户推送班列追踪信息和客户服务。通俗的讲,今后,只要你有货物要通过中欧班列,只需一个电话,或者是给铁总在网络上沟通信息,就会有取货上门、接货上车、装运到站的系列服务。目前,铁路总公司在做好整列直达组织的基础上,还逐步推进按成组集结、零散中转等运输组织方式,让更多的零散小货主同样享受到“星级”中欧班列服务。

  再者,中欧班列是铁总打出的一把形象牌。当前的中国铁路在国际上有着不菲的美誉,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施展了“铁路外交”,国外客商除将铁路建设项目交给我们之外,开行中欧班列也是国际交往之间的信赖之举。铁总审时度势,着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铁路国际联运货物运输品牌,拟定了《中欧班列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和中欧班列品牌标志设计方案,优化班列组织。加强参与中欧班列运输机车、车辆、线路的状态检修,保持良好运用状态质量,用成熟的运输调度系统,为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全程的可靠保障。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步展现,物流运输在国与国之间必将变的更加重要。我们看到的中欧班列仅仅开行三年,就给“新丝路”平添了“新色彩”、“新动力”,不远的将来,必将用它的“国际范儿”为我国增添一张新的“外交名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