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牢记使命,做强国之盾

2014年08月01日 13:58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历经87年风雨磨砺,人民军队从曾经的一小股力量发展到今天的威武之师,靠的是党的正确领导、人民的坚决拥护,靠的是自我革新的勇气和牢记使命的优良传统。

  牢记使命,做强国之盾。这是党对人民军队的严格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也是人民军队的重大使命。听党指挥是前提,能打胜仗是目标,作风优良是保证。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能让一个国家从羸弱走向强大,这是历史所证明的。党的领导赋予了军队的灵魂,让其充满了凝聚力。只有颗颗红心向党,才能汇聚起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只有听党指挥、服从命令,才能保持战斗力。当然,如果不能严明军纪、优化作风,军队建设就会停滞甚至溃败。在长期的发展中,我们的军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这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密结合,比如能吃苦、能奉献,比如雷厉风行、信守承诺,比如求真、务实等等,这些特色应该得到继承和发扬。守军规、重军纪,我们决不允许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而去破坏军队形象,影响军队建设。

  牢记使命,保家卫国。这是人民对军队的严格要求。做人民的子弟兵,就要时刻想着人民,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军队的职责不仅是要完成作战任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要参与国家建设,维护社会秩序。更重要的是,当国家发生灾难和人民需要之时,人民军队要毫不犹豫地冲到第一线,体现出一心为民的不变情怀。

  军爱民、民拥军。这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解放战争年代,军民团结协作、一致抗敌,打赢一次又一次战役;新时期,军民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因此,我们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民关系。

  牢记使命,维护一方安宁。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的期盼。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派出维和部队,是党中央、中央军委所作的重大决策。无论是制止冲突,还是承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中国维和部队都不辱使命,为国争光。

  87年光辉历程,铸就了坚强的钢铁长城。如今,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人民军队必须承担起艰巨的使命。我们要在八一军旗下宣誓:听党指挥、严格训练、牢记使命,做强国之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