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的声明价值几何?

2014年07月24日 13:58   来源:东方网   向林

  福喜公司违规生产行为被曝光后,麦当劳与中国百胜(辖下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于今天凌晨先后发布声明,对事件进行回应。

  两份声明都对消费者“深表歉意”,麦当劳还感谢消费者的支持。供应商出问题了,洋快餐连夜发声明致歉,态度是可以的,但两份声明的含金量如何,致歉的诚意有多少,都值得追问。

  曾记否,2005年,肯德基深陷“苏丹红”事件,百胜致歉了;2010年,必胜客饮料混入金属屑,致使儿童误食,百胜致歉了;2011年,肯德基因醇豆浆是勾兑的、因4天换一次炸鸡油,麦当劳因汉堡被烈日暴晒,味千拉面因骨汤系浓缩液勾兑,都致歉了;2012年,肯德基麦当劳使用“速生鸡”作原料,也道歉了;2013年,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被曝冰块细菌严重超标,又道歉了。今次,洋快餐们再次“深表歉意”。

  道歉如此容易,教训却从不吸取。请问:这样的道歉,价值几何?诚意几多?

  况且,道歉声明里明明表示问题食品全部下架,可为何门店里依然销售?难道在洋快餐们就是这样“重视”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的?

  显然,食品安全问题,靠洋快餐们的自律,是奢望;靠法律监督和监管部门检查,见效也慢。只有消费者们用脚投票,才能起到釜底抽薪、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过遗憾的是,每当洋快餐曝出问题,虽然有那么一阵子,消费者少了,但过不了多久,食客们又济济一堂、大块朵颐了。我们可曾反问过:洋快餐们得了健忘症,反复出问题,难道不是我们“好了伤疤忘了疼”、纵容鼓励了它们?还是我们真的已经百毒不侵了,以致麻木不仁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