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富二代”补上社会教育课

2014年07月24日 07:20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富二代”近年来是个略具贬义的标签。在珠三角,大批“创富一代”也为子女的教育培养问题而备受困扰。据昨日羊城晚报报道,广东东莞市长安镇的“创富一代”们,近日都铆足了劲想把自家孩子塞进一项政府主导的教育项目中——长安“骄子计划”又开营了,今届竟吸引了3500多人报名。

  报道说,该计划始于2010年,每年一届。其主题从“文明、感恩、责任、公益”,到“家风·品行”等,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名人开讲、歌王争霸赛,以及关爱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夏令营等。5年来,近万名长安“娇子”接受了“骄子计划”的培育,展现出“不可思议的”巨变。

  政府出资培训“富二代”,这在舆论场是个有些敏感的话题。几年前,顺德有民企老板呼吁政府出面培养“接班人”,便曾遭受广泛的质疑。但若摒弃情绪化,以理性的视角观诸现实,在珠三角及东部发达地区,“富二代”正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不只是老板、企业家的后代,大批高薪白领、公司高管的子女,都可归入“富二代”的行列。而且,这支队伍仍在源源不断壮大,对他们的社会化教育问题,显然并非小事。

  这样一个“含着金钥匙”长大的群体,很容易变得娇气、任性、耽于享乐。如果放任自流,不但将失去其父辈艰苦奋斗、勤劳创富的精神,误入歧途沦为“问题青少年”的概率也会大增。近年屡被媒体曝光的富家子弟驾豪车街头飙车,造成人员伤亡等,便是真实的写照。

  其实,“富家子女”的教育培养,不止于珠三角,也是个全球性的议题,“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几乎世界流行。人们知道英国最好的贵族学校是伊顿公学,但那里的学生却是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饭,每天还要受艰苦严格的训练。而英国王子一生中更有一项不可或缺的人生履历——到军中服役,甚至上前线作战。之所以这么做,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精神的磨练和成长。

  这世界变化太快。当第一代创富者未及安享“先富起来”的快感时,倒先尝到了因富而来的“副产品”——富孩子的教育烦恼;当创业者期待后继有人,将事业推向更高峰时,却不无忧愁地发现,“接班人”难堪重任。更糟糕的是,在人生成长必不可少的学校、家庭、社会三大教育体系皆存缺憾的现实语境下,社会教育尤显缺位。而作为社会性的人,其人格、性格、品行等关键素养的形成,又恰恰最离不开社会的熏染。社会是塑造灵魂的课堂。可以说,社会教育的严重短板,不仅是富家子弟,也是各阶层子女都面临的现实困惑。

  改革大业是为了国人不再过穷日子,一代比一代生活富裕将是改革成功的必然结果。但“富起来”之后的人们,假如下一代个个都娇气十足、好逸恶劳,连人格精神都有缺陷,那么,精神“返贫”的后果必是物质生活的愚昧,“三代轮回”的梦魇也终将化为现实。

  多元社会,人们本不应以财富多寡而身份割裂,内心富足不甘当“娇子”的“富二代”同样堪为社会栋梁。所以,如何让“富孩子”首先从精神上富足起来,懂得感恩,富有爱心,明了个体的社会责任,自信、自强,从而由“娇子”蜕变为“骄子”,这是我们整个社会面临的现实新课题。而通过各种手段创建好社会的“第三方教育平台”,无疑也是政府应负起的责任。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