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岁岁有,关注年年增

2014年07月21日 09:21   来源:中国网   张田勘

  截至19日晚,超强台风威马逊先后在中国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三次登陆,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多地遭受重创。其中,海南130.18万人受灾,经济损失108亿;广东254万人受灾,经济损失131亿;广西232.67万人受灾,经济损失16.25亿元。

  最大风力达17级的威马逊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沿海最强的台风,可以看到,如果没有事前的预警和预防措施,威马逊对中国的损害会更大,人员伤亡会更多。例如,在台风来临前,武警湛江边防支队徐闻大队转移了1000多渔民上岸,转移群众1300多人。

  台风是一种自然现象和规律,年年岁岁都会造访世界各地,当然不会拉下中国。因此,对台风的关注和防范可能会陷入疲劳、疲惫甚至麻木,防范手段也会千篇一律。但是,如果把预防台风当作每年的标准任务来执行,就应当不仅要年年增加关注度,而且预防手段需要改进和创新。

  防范台风首先是要摸清每年登陆中国的台风的规律,并进行预警和预防。登陆中国的台风一般每年有6至7个,最多年份达40个,最少的3个,主要集中在5-10月。一年之中,台风登陆的地点和移动路线呈现有规律的北上和南撤。5月份多在广东汕头以南沿海登陆,而后西行消失。6月份多在浙江温州至广东汕头一带登陆。7月份自华南到黄河下游都有其足迹。闽浙一带是台风的主要通道。

  台风造成的危害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风。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一般为8级以上。二是暴雨。台风是最强的暴雨天气系统之一,在台风经过的地区,一般能产生150mm-300mm降雨,少数台风能产生1000mm以上的特大暴雨。三是风暴潮。一般台风能使沿岸海水产生高潮位。

  所以,根据登陆中国的台风的路径和地点可以做到有准备的防范。目前,利用气象卫星能全方位观察全球各大洋上发生的台风,尽管其登陆点和行走方向还不能100%地预报,但其基本行踪都能得到事先预报。但是,由于目前中国还不能像发达国家那样动用飞机对台风进行的高空观测,以便实时监测其移动、路径和强度,因此,对台风的具体路径和灾害预报还达不到更为准确。因此,需要从科技手段上增加对台风的关注。

  另一方面,面对大自然这个最大的恐怖主义分子,人类最大的优势在于有针对性地防御。例如,对于台风三大威胁之首的大风,主要是修建牢固的房屋来躲避。然而,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如菲律宾,低劣的房屋质量往往造成众多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例如,2013年11月8日至10日,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造成5598人死亡,受伤26136人,失踪1759人。最大的原因就是人们居住的房屋简陋质差,很多都是临时建筑,无法抵御台风。中国沿海直接受台风威胁地区面积达47.8万平方千米,影响人口达2.35亿,其中地级以上城市有82个,尤其是在黄金海岸之称的沿海地区和河口三角洲,房屋建筑的质量尤为关系到抗御台风的成效。

  在中国,即便临时房屋建筑不多,但由于中国房屋设计考虑抵御台风的因素不多,沿海地区的正规建筑也很能难防御台风。因此,在岁岁都要经历台风的中国,需要更多的关注和考虑房屋防御台风的标准,甚至要考虑修建让渔民上岸躲避台风的坚固房屋。

  当然,对台风的预防还取决于人们对台风的危害的心理预期,因为,即便预防台风的硬件设施和条件相同,如果重视防范台风,台风造成的损失将会大大减少。这方面,美国的一个研究最能说明问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的研究人员在2014年6月2日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一篇研究飓风的文章称,在历次大西洋飓风灾难中,以女性名字命名的飓风造成的伤亡比以男性名字命名的飓风造成的伤亡多达5倍。原因是,人们在面对一个女人名字的飓风时会不自觉地掉以轻心,认为这样的飓风并不可怕,从而让风灾途经路线上的人更少采取提前躲避、逃离的措施,进而导致更大伤亡。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自1953年开始首次使用人名命名飓风,第一个人名飓风是“爱丽丝”,此后一直使用女名,直到1979年首次引入男名“鲍伯”。如今,世界气象组织也“男女交替”地给飓风命名。但是,以男女交替命名的飓风却把性别印象带入到对飓风强弱的解读中。美国人认为,尽管以女人名字命名的飓风事实上很强大,但听了这样的名称后,人们却以为其不强大;而以男人名字命名的飓风尽管不强大,但听了这样的名称后人们却以为很强大。

  举例而言,研究人员向346名志愿者提供飓风的名称信息,然后请他们预测飓风的强度。结果显示,大多数志愿者认为,男性名称的飓风“奥马尔”、“马克罗”要比女性名称的飓风“费伊”、“劳拉”等更具杀伤力。而且,在几次模拟测试中,志愿者在“男”飓风到来前“撤离”飓风路线,而在相同环境中,“女”飓风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不过,中性名称飓风的受重视程度居中。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墨西哥湾沿海地区,造成1800多人死亡,造成这一严重灾难的原因之一也在于这次飓风的名字是女人名,如果用男人名,伤亡或许可以减少一大半。

  因此,面对中国年年都有台风,预警和科学传播要深入民心,以避免预防台风的心理疲劳或小看台风的危害,如此才能全方位地防范台风,并极大减少台风对人们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