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是建立社会信用的重要一环

2014年06月26日 07:22   来源:北京晚报   苏文洋

  据新华社记者报道,江苏睢宁全市114万人每年根据分数,被划为ABCD4个信用等级,然后享受不同的“社会待遇”。比如,A级者在入学、就业、低保、社会救助等方面,会得到优先照顾。此外,还有诸如招商引资能加分、缠访闹访会扣分等。这种政府给百姓建立信用评级的做法,一经新华社记者报道,中国青年报消息称,“再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争议”。

  如何建立全社会信用体系,什么工作是政府应当做的、可以做的,什么工作应当由社会各方面、各行业分头去做,值得认真研究探讨。

  睢宁的探索,我估计很难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除了具体操作层面设计上有许多致命缺陷外,根本上说在政治理论上有不通之处。中青报6月24日报道,睢宁引发的争议之一是,政府是否有资格将民众划分等级,并将社会公众服务作为奖惩的手段?一位网民说:“市民纳税供养政府,政府受雇服务于市民。本应是市民为他们的政府雇员打分评级,反倒成了政府利用手中的公共管理权力,为主人评分评级。”谁是国家主人,谁是人民公仆,谁养活谁,谁为谁服务……这些涉及政治伦理问题。很多人明白家庭伦理是怎么回事,谁是爹娘谁是儿女还是分得清楚,一到政治领域,一遇政治伦理,就糊涂了。政治伦理其实并不难懂,群众路线自始至终讲的就是政治伦理,只不过一些人没有用心学习和领悟,或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这些问题不在此深谈了,在此想谈一个担保问题,这是建立社会信用的重要一环。

  同一天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高中生美国做义工》。作者是天津市耀华中学高二(11)班孙烨。孙同学说,她在美国波士顿,做了一个义工,到幼儿园帮带孩子。她去的幼儿园位于哈佛大学附近,3个班共约60个学龄前孩子,大多是华裔美国孩子。近20名来做义工的,也大多是黄皮肤、黑眼睛、和她年纪差不多的高中学生。义工的主要工作是在课余时间带着孩子们活动。据统计,做义工的志愿者约占美国人口总数的60%,一些“热门”的岗位需要提前很长时间申请,还要经过必要的考核,像幼儿园因为关系到儿童的保护与教育,就很难申请。孙同学写道:“我之所以幸运地得到这个机会,是因为托尼(在美国的堂兄)已在那里做了几年义工并且表现优秀,为我做了担保。”

  中国现在似乎除了借钱需要有担保之外,平时干任何事情一般用不着找人担保。1949年以前,中国民间是盛行担保制的,比如新人到某处学徒或工作,有的地方要保人。前几天,我和老父亲闲聊,说起我爷爷在北平开过刻字铺。那时,开这种铺子可能要到社会局登记备案,需要有铺保,几家铺子保你才行。不知道美国的担保是怎么搞的,但从中可以看到:有些事情需要第三方出面担保,才能取得某种程度的信任。担保人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自己必须建立起良好的社会信用,并承担社会信用风险。一旦被担保人出了问题,肯定影响担保人的信用。被担保人因为担保人的关系,一般也不太敢胡来。我们是否有必要在一些方面恢复担保人制度呢?睢宁政府给百姓分信用等级,等于是一种变相担保,政府充当担保人。万一打分不准或A级人干了C级事,连带政府信用也大打折扣,这个角色风险巨大。政府和组织还是不要什么事都搅到自己头上,因为出了事是要承担责任的,包括历史责任和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