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溟:世界杯“裁判”不那么容易当

2014年06月20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与足球比赛中裁判行为目标比较单一相比,政府的行为目标要多得多,但这不应该成为政府干预市场机制作用的理由。对于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政府不但应该管,而且应该“吹”得非常坚决,这样才能引导市场走向为人民创造福利的方向

  足球是圆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句话被用来形容足球比赛的魅力。圆的,意味着弱队赢强队并非不可能,也并非不能被球迷们接受。但如果说某一场比赛裁判成了主角,或者说裁判成了某队的第12名场上球员,这往往意味着裁判做错了什么。

  裁判经常会做错,世界杯揭幕战,巴西与克罗地亚的比赛,日本裁判引起的争论就让他变成了比赛的主角。

  在观战者眼中,或者说在足球比赛规则的设定初衷里,裁判不该是主角,裁判应该做的是维护比赛秩序,所作所为的出发点应该是公平公正。

  这种角色设定也经常被用来形容市场经济环境中的政府。市场机制的核心是竞争,企业是竞争主体,就像是足球比赛中的球队,这里有技艺高超球星云集如巴西阿根廷这样的实力派,也有可能注定了是“打酱油的鱼腩”,但他们都是奉献精彩比赛的主角。而政府,应该做的是让“比赛”流畅地进行,对“危险动作”、“危险行为”进行判罚,让市场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

  与足球比赛中裁判行为目标比较单一相比,政府的行为目标要多得多,比如,政府希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希望推动就业水平增长、希望国富民强。但这些目标都不应该成为政府干预市场机制作用的理由。对于这些目标的实现,政府更应该做的是利用好市场机制,解放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让好的企业能够获益,让好的创意能够变成劳动者的事业。

  足球比赛中的裁判,除了要管住自己的哨,同样不能漏判,在一群激情澎湃的球星激烈对抗的时候,如果裁判完全隐身,对抗很可能走向不可控制,没准周星驰想象出来的“少林足球”就要上演了。对于市场竞争来说,同样如此。对于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政府不但应该管,而且应该“吹”得非常坚决,这样才能引导市场走向为人民创造福利的方向,否则,三聚氰胺、苏丹红这样的事件绝不会消失。

  近来,在中央政府简政放权、强调发挥市场作用的背景下,有些地方政府以往“闲不住”的手似乎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走向了袖手旁观、懒政怠政。这对官员个人来说,是人生观、事业观的问题,但对于市场经济体制来说,则是另外一种伤害。

  足球是圆的,很多比赛中的裁判失误虽然会让一大批球迷伤心愤怒,但这是足球比赛的另外一种魅力,这也是国际足联坚持不引入鹰眼回放改判机制的理由。游戏毕竟是游戏,如果总是阿根廷赢,波黑输,阿根廷队的球迷是很开心,但波黑的球迷怎么想?足球比赛的魅力恐怕也会少掉一些。对于游戏来说,增加一些可能的人为失误,无伤大雅,但如果这种失误发生在现实中,发生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里,伤害恐怕不是睡一觉就能忘记的。政府所处的领域和所裁判的事情,往往就是如此重要,在这样的裁判过程中,如何用好制度和规则,如何减少人为的自由裁量,可以做得更多一些。(经济日报记者 刘溟)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