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含蓄,子女应该“大方”些

2014年06月16日 14: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何晨阳  

  说到父亲,你最先想到的是小时候挨的那顿揍,还是把你高高举起的那个人,或是为供你读书没日没夜在外操劳的身影?相信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父亲都是那个说得很少、勇挑家庭重担而又做得很好的人。

  又是一年父亲节。除了一些商家借着节日大肆促销外,从自身观感来说,父亲节明显不如母亲节火爆,一些网站还采访称“四成受访者不知有父亲节”,给人一种遇冷的感觉。

  相较母爱而言,父亲的爱更含蓄一些,有时甚至细微得捕捉不到。正如作家冰心所说:“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记得外出读书接过父亲手里带着体温的钞票时,父亲一句简单的“去了好好学习,该花钱的地方不要省”,简单几句话饱含的深情,为人父后我才开始真切体味。

  父爱是什么?作家梁凤仪曾说,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的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

  即使父亲节真的遇冷,也不代表大家对父爱的漠视与缺乏回馈。一名网民的话很有代表性:向妈妈表达爱意很自然,但是对父亲总有点不好意思。正因如此,可能在很多人心目中,作为家中遮风挡雨的顶梁柱,父亲都是那个有多少苦都能自己扛,感情不易外露的人。

  面对含蓄的父爱,作为后辈的我们应该“大方”些,把对父亲的爱大胆表露出来,不管是身处父亲身边,还是相距千里,这种表达都不会受时空限制,因为一份礼物、一个拥抱甚至一句问候,都能让辛苦付出的父亲感到温暖,当然,这种“大方”的爱最好能在生活中的每个点滴中迸发,而非只在父亲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